澄清正名,辛苦的干部“心不苦”

2019-10-29 16: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雷
周雷
  当前,为受到诬告陷害或不实举报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澄清证明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这一做法体现了党组织旗帜鲜明澄清是非、保护干部的鲜明态度,在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中引起了轰动,更赢得了一片赞声。

  “这些诬告错告有的是举报人因道听途说、不了解实际情况或者不熟悉政策而错告他人,有的是为获取不当利益、因心怀报复而诬告他人”。初看关于澄清证明的通报时,笔者想到了古代的“风闻言事”。所谓风闻言事,指的是古时的御史大夫等谏官可以根据传闻或者道听途说的消息进谏或弹劾官吏,此风气虽有一定的作用,但最后往往就演变成了借“风闻言事”的名义进行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现实中的有些诬告错告行为,就是在“风闻言事”。

  面对这种种诬告错告行为,不让真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们“流汗又流泪、辛苦又心苦”,党组织的态度至关重要。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自身过硬还怕被诬告?担心害怕就说明有问题?其实不然,担心害怕不是因为有问题,而是担心自己出力了、流汗了群众不理解、组织不信任。所以,面对这些诬告错告行为,如果党组织不管不顾、任其发展,或者说调查了半天没有结果就将诬告一事束之高阁没了下文,群众和同事们会怎么想?这样不仅伤害了党员干部的自尊,挫伤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寒了党员干部的心,更严重的是对政治生态的一种破坏。时间长了还会形成“破窗效应”,就像明朝时期的“风闻言事”一样,只要看哪个党员干部不顺眼,就会随意进行诬告,那样政治生态真就堪忧了。

  有了组织的后盾,干事创业才无后顾之忧。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更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那些不怕得罪人、敢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提供舞台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三个区分开来”,山东省纪委的这一做法,正是在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的要求,这样做的意义不仅仅是为被诬告错告不实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卸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更是在为更多的广大党员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在干事创业的路上底气更足、心劲更足、信心更足,真正把心思用在助推改革发展上。

  当前是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更需要党组织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们撑腰鼓劲,让党员干部们无后顾之忧。唯有如此,我们真正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才能够在抢抓机遇的过程中时刻保持“满格”的精神状态,才会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腿向前冲的精神头,有了这种精神头,我们期盼中国梦离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