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涵养“以素为贵”的交友境界

2019-11-25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永青

张永青

  近日,中纪委网站刊登了四川省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原科长左向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办理职称证书共计1533本,非法收受财物224.85万元的案件。80后、名校大学学历、省委选调生,这个职位,本应是他一展抱负的起点,然而在贪欲面前,却成为他人生中的一个污点和仕途的终点。面对镜头,他泣不成声、泪流满面、后悔莫及,但是悔之晚矣!

  人情之中大有文章。在左向平任专技科科长期间,形成了“有困难找左向平朋友”的潜规则。在左向平看来,能为朋友办事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也是讲哥们义气的表现。他认为,在领导的位置上坐不了一辈子,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乎,凡是“朋友”有求于他的事情,他都有求必应。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君子之朋,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小人之朋,相交以利,利尽则交疏,且反相贼害。

  唯心相交,静行致远。中华民族的审美理念和美学思想以素为雅,以纯为美,以淡为本,以静为质。钱钟书在《论朋友》中写道:“假使恋爱是人生的必需,那么友谊只能算是一种奢侈。”钱先生推崇“素交”,他说:“素交更能表现出友谊的骨髓。”一个“素”字把纯洁质朴的交情本体形容得淋漓尽致。

  涵养以素为贵的境界,要提升自己的“识别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 有些人心术不正,用大方豪爽的“面具”伪装自己,以小信换大信,以小利谋大利。随着交往的深入,便开始露出自己的真面目,威逼利诱、多管齐下,使党员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领导干部总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在交友方面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提高“识别力”;要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宴席,行贿者人人都是“垂钓者”,一旦遇到恶友的引诱,要有火眼金睛般的“识别力”,坚决加以抵制,切实做到“近墨者而不黑”,防止利令智昏、情令智迷,陷入欲望的泥沼而不能自拔,走上一条不归路。

  涵养以素为贵的境界,要提升自己的“自律力”。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人无完人,领导干部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缺点,犯这样或那样的糊涂,如果不加以及时克服和纠正,就很有可能被恶友所利用,投其所好,乘虚而入,被拉下水。要做到“近墨者而不黑”,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学会照镜子、正衣冠,不断提升自我发现问题、自我纠正错误的能力。古人云:“欲虽不可尽,可以近尽也;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知足常乐,恪守本心才是党员面对欲望和诱惑是应有的态度。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世界间尤物,不敢妄取”的敬畏之心,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名利所扰,不为金钱所困,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使思想上的“自律力”越来越强,才能为“近墨者而不黑”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涵养以素为贵的境界,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永不动摇信仰”这条红线。他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在繁忙的工作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加强理想和信念方面的学习,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防止任何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一泓没有杂质的清澈井水,做一枚没有裂缝的完好鸡蛋,筑牢“近墨者而不黑”的思想防线。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党员干部要涵养“以素为贵”的交友境界,在与朋友的交往中把好原则、牢守底线,在工作中不牵制人亦不受人牵制;绷紧纪律弦,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以清廉作为自己的护身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