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基层减负”进行到底

2019-11-26 18: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媛媛

孙媛媛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通知》印发后,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各地不断落实“减负令”,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看到了可喜变化:会少了、文少了、表少了、检查少了。

  基层减负效果初步显现,一些能够量化的负担问题改观比较明显。会议、文件数量几乎都压缩了至少30%。比如,山东省上半年省委召开的会议、印发的文件分别同比下降50%和38.9%,督查检查考核压减64%。一些地方通过会议集中套开的方式,避免了基层干部反复赶来开会;不管是会议还是文件,干货比例高了,主要领导带头缩短发言时间,会风逐渐扭转。

  减负效果显现,貌似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轻松些,但是,与此同时,一些隐蔽的、难以量化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须引起重视。一些干部反映,地方市县层面的正式文件管住了,可报表任务依然较重:前两天才向某单位报送的数据,又要给另一个单位报一遍。一些材料更是反复多次上报。大会管得还好,可一些不必要的小会、大部分内容照抄上级的文件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单位要求基层干部关注政务微信公众号,并及时跟帖评论;每人都要加入多个群,并要求及时回复“收到”……这必然挤占了正常干事的时间。因此,必须整治隐蔽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切实从那些形式主义的事情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心里装着基层,切实改进作风,才能真正落实中央规定。

  另外,“痕迹主义”依然存在。上级部门的安排,落实前如果不开个会,似乎就显得不重视、觉得不踏实,回头遇到检查,开过会的就显得有依据,所以得“留痕”。不开会就是不重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这类工作方法和理念,在一些基层地区依然存在惯性。因此,减负要改变的不仅有不合理的规定和流程,还有长期形成的思维和工作惯性,根深蒂固的东西不改变,形式主义就得不到根本解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何解决长期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积弊,更多工作尚需探索,但是我们有信心将“基层减负”进行到底。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减负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以斗争精神持续深入推进解决。

  期待告别“文山会海”,真正落实“基层减负”之后,广大干部能够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持续迸发干事创业的劲头,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