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盘“优”莫忘盘“忧”

2019-12-09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洪利
马洪利
  辞旧迎新之际,正是年终盘点之时,各单位、各部门又都开始忙碌起来。
  有些单位、部门或个人,在年终盘点的时候,总是热衷于大显摆、图虚荣;忙于要面子、晒政绩;惯于摆花瓶、穷跟风。说不完的成绩,摆不尽的脸谱,俨然是一副白玉无瑕的圣贤或神仙的完美形象。索要的是喝彩声不断,追求的是叫好声一片,喜欢高调、善唱赞歌、惯于张扬,乐于追捧,长于跟风。简直就像“说书唱戏”的演员一样,能“说”会“唱”,精于表演。说起成绩来,那可是“一串一串”的,铁定的“形势一片大好”,春风得意马蹄疾,自我感觉良好。堪比能说会道的巧嘴莺歌,口若悬河,喋喋不休,滔滔不绝,头头是道。急着擦脂抹粉,脸上贴金,浓妆艳抹,插花带嘟噜;善于精心打扮,披红挂彩,大肆渲染。更好似报喜不报忧的喜鹊,报起“喜”来,眉飞色舞,娓娓动听,摇头晃脑,意犹未尽飘飘然。讲起缺点来,却是哑口无言,三缄其口,闭口不谈。不甘心充当揭短亮丑挑毛病的“猫头鹰”和发现实际问题的“乌鸦嘴”,总是有意夸张“优点”,故意回避“忧点”,执意逃避责任,拼命地垒砌“遮羞墙”。成绩浓墨重彩“最大化”,问题轻描淡写“最小化”,口头说得天花乱坠,行动起来慢条斯理。这些无形的“遮羞墙”遮住的是问题和困难,盖住的是真情和实况,折射出的是一些人工作中的“两面性”和浮躁作风。会说话当然好,但会做事才更好。说千句漂亮话,不如做一件漂亮事。不会做事,再会说话也没用。事情没做好,说得越好,越像狡辩;工作办砸了,说得越多,越像作秀。光会“说书”不能解决问题,光会“唱戏”也不能弥补过错,只有做好了事情,解决了问题,群众才会满意。在懂得“群众的耳朵是敏感的”同时,也要记住“群众的眼睛更是雪亮的”。
  有道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凡是都不是十全十美,尽善尽美,完美无缺的,年度盘点是一门有着丰富内涵的文化艺术,切忌过于好大喜功和急功近利,要有时代文明的创新意识。
  年终盘点不能“一俊遮半丑”。说到底,说漂亮话只是表明态度,做漂亮事才能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更符合科学发展观。因此,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搞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既要忙着“盘盘”成绩里的诸多优点,也不能忽视了“盘盘”工作中的一些忧点。目的是倡导新风,抵制“四风”,正视问题,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对症下药,为来年工作的顺利开展加油鼓劲,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