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决不是一阵风

2019-12-10 14: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做出的重大决定。
  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黑恶势力闻风丧胆,有些“识相”的,看见时机不妙,只能“蜇伏”起来,甚至一改往日嚣张、飞扬跋扈的嘴脸,脱下狼皮,伪装成老实人。鼓励群众举报是一个正确的选项,但完全依靠群众举报,是很难挖出这些树大根深、盘踞多年的“毒瘤”的。因为有些群众担心捉狼不成反被咬,一旦黑恶势力在举报后,没被完全“扳倒”,那么自己及其家人就会受到疯狂地报复。而这些“伪装者们”,在无人举报的情况下,如果长期安然无恙,得不到惩处,不仅暗自庆幸的黑恶势力会认为“扫黑除恶”斗争只是暂时的,那么群众也会大失所望,认为“扫黑除恶”斗争只是一阵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就没有了保障。
  人民群众满意与否,是衡量各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败的标准。扫黑重在持之以恒,除恶务必深挖除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前线在基层,有些村街干部本身就是黑恶势力的老大,凭借贿选或拳头等不正当手段当选,然后借机敛财,鱼肉乡里。群众敢怒不敢言,只能忍气吞声。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只有把工作做细、做扎实,深入群众,和群众交朋友,消除群众的疑虑和担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深“挖土”,细“剥葱”,才能抽丝剥茧,发现那些侵害社会肌体的黑恶“蛀虫”。
  已经香消玉殒的“龙哥”被反杀的视频一度在网上流行。可以鼓励人民群众勇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但不是生命受到了威胁,没有几个人愿意与恶人搏命,因为绝大多数人没有“侠客”的技能和职称,更不是英雄。前些年的一个夏天,笔者曾在一家商场门口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光着膀子和脑袋的纹身壮汉,竟然把车停在了商场的出入口正中,直接影响了其它车辆的出入,在大家不满目光地注视下,他大摇大摆地进了商场。不要嘲笑在场群众的窝囊和无能,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场景,其实根源还是社会治安力量的薄弱和管理不到位。如果在每一条主要的街道,都有治安巡逻队或者维持治安的“走警”,像“龙哥”和纹身壮汉这样的地痞流氓,即使穷凶极恶,在光天化日之下,也一定会收敛自己的言行。
  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每一个黑恶势力的背后,都有举着保护伞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作为官员甚至是贪官污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治标的同时,重在治本。不要低估黑恶势力的“智商”,他们很“聪明”,知道和政府对抗没有出路,只能通过拉拢腐蚀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然后大树底下好乘凉。“保护伞”是黑恶势力生存的靠山和土壤。只有对那些不作为,甚至是纵容、庇护黑恶势力的官员进行严厉惩治,黑恶势力才能逐步消亡。
  “扫黑除恶”要雷厉风行,务求实效。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让黑恶势力认清,“扫黑除恶”不是暂时的,露头就打,不露头就挖;更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白,“扫黑除恶”是场长期坚持的斗争,决不是一阵风,也一定不会是一阵风。
  作者:清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