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下的责任与担当

2019-12-13 09: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孙景宇

  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上午发通知、下午报材料”,“以文件会议落实工作”,“填报重复的表格”等现象一直困扰基层,基层对于繁重任务早已“不堪重负”,此次中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顺应了基层期盼和呼声。

  值得注意的是,在“减负”之后,基层群众也产生了担忧。有的人担心上级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减少了,力度也会减小,不利于基层改进工作和作风;有的人担心基层不作为、缓作为、“为官不为”等情况重新反弹。

  为基层减负,并非放松甚至“放纵”基层干部,而是让他们摆脱不必要的干扰和层层加码的重压,更好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走出文山会海,把时间让给做事。乡镇领导干部基本每天都有会,甚至一天多场,会多自然材料多,导致基层领导干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回来继续开会传达精神,干部都很难找到领导,群众办事自然更难。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而不是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必然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担当,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就能抓实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就会有更多的时间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就能抓实抓好具体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避免过度留痕,把精力还给干部。脱贫攻坚要检查、信访维稳要督查、党建工作要调研等等,每项工作都有专门的微信群,要求及时上传现场照片,重‘痕’不重‘绩’,检查一批接一批,基层干部的精力都浪费在精致的形式主义当中,疲于应付。《通知》要求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强调以群众评价为导向,不得以工作场景截图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将基层干部从被动应付检查、“留痕疲态”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一心一意干实事谋发展,把“痕迹”留到群众心里,把工作落到实处。

  科学容错纠错,给基层担当的勇气。基层工作有很多的难题要破解、很多“硬骨头”要啃,需要有勇气有担当去作为。但由于考核过多、问责泛化,部分基层干部会陷入“不干事就不会犯错”的认识误区,怕问责不敢担当,极大的影响了基层创业干事的信心和决心。《通知》要求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用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减压,而不只是简单地按图按表打分划线来评判干部,慎用一刀切,慎用一票否决。“基层减负”将“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上级有肩膀,敢负责,真干事敢干事的基层干部才能有劲头,敢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