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 方能破解“灯下黑”

2019-12-19 10: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彭乐乐
彭乐乐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纪检监察机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各级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而“谁来监督纪委监委”这一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

  “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流淌在共产党人血脉中的政治基因,内部督查无疑是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形势下进行的一场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将内部督查作为常规动作,把监督的“探照灯”照向自身,刮骨疗毒,剔除毒瘤,破解“灯下黑”,更好地担当新时期纪检监察使命。

  内部督查让权力不可“任性”。治人者必先自治,有权者必受监督。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刀枪不入的“软猬甲”。一旦手中的权力被滥用,执纪者违纪、执法者违法,出现跑风漏气、瞒案抹案、办人情案、截留涉案款物等问题,必将割裂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必将损害党的肌体健康。因而,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立好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给权力运行套上“紧箍咒”,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内部督查要进行“政治体检”。要检视政治底色,检验政治站位的高度,看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发现的思想意识松懈、理想信念缺失等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红脸出汗,纠正偏差;要检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忆入党的初心,检视是否一心向党,一心为民,对于不合格的“亚健康”报告,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切实根除不良病症,擦亮政治底色、筑牢信仰之基、铭记为民初心。

  内部督查要全面“无死角”。要在发现问题的方向上精准,深入分析研判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高发问题的风险点,紧紧盯住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确保督查无死角、无遗漏;要在问题处置的方式上精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以眼里绝不容沙子的态度和同志式的关心关爱体现内部督查的力度和温度,抓早抓小、惩前毖后,让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坚决维护好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