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微评

2017-06-27 10:3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曾读过一个关于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故事。他原是中学教师,但从小生活在乡间,对自然充满兴趣,业余时间便全身心投入到对昆虫的研究中。而这最终让他写下被誉为“昆虫的史诗”的不朽作品——《昆虫记》。因为兴趣,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专注。法布尔的故事,启示正在于此。

  心理学认为,人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但在现实中,“自我”常常会被斑驳复杂的生活所遮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的志向,也才能释放出那些埋藏于生命深处的巨大能量。而且,“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很多业余爱好,初看或许并不会产生什么价值,但它们往往会在悄无声息中塑造着我们的精神、强健着我们的心灵。

  因此,“不务正业”并无不可,兴趣确实重要,唯一需要警惕的,是缺少恒心和毅力。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别说超越自己了,就连把事情做好都会成为问题。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从来都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在心的呼唤与引领下阔步向前”。

  ——@何冠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