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春运”刷新民众出行的幸福感

2018-03-01 11: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黄境莲
  春运27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2.5亿人次,同比增加1492.1万人次,增长6.3%。铁路部门精准增开客车,实施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例如扩大候车区域,设置母婴哺乳室等,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228日新华网)

手机闪付进站乘车、刷脸上车、“高铁+共享汽车”、站内精准定位导航、智能机器人问询服务、互联网点餐、站内设置医疗点、站外搭建临时候车棚、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2306平台帮助答疑寻物、铁警及时找回被盗物品、走失小孩……铁路春运,不仅仅是从“棚代客”、“绿皮车”、空调车到“和谐号”动车、高铁动车组和复兴号的表面变化,铁路部门在服务民众出行的方方面面都在精准发力,硬件设备科技化、站车设计科学化、服务措施人性化,打造了一个让民众真正受惠的“智慧春运”。

  春运被称作全国最大的人口迁徙,目前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超过12.7万公里,要兼顾十几万公里的铁路线路,保障过亿人口的顺利出行,铁路部门不仅有着服务旅客的想法,更可见其服务旅客的大智慧。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从购票、进站、上车、乘车、到站五个环节整体改进服务水平,从硬件设备、站车设计、服务方法等方面精准发力,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

  对于民众来说,出行是否快捷安全尤为重要。广深线客流大,今年春运,广州东站为了缩短了广深线旅客的出行时间,推出银联闪付、手机闪付进站乘车,只需刷一下手机,购票、验票、进站乘车一次性完成,出行简单快捷。其次,为了应对春运大客流,铁路部门根据客流特点提高运力定向增加列车,加开了多趟普速、高铁临客列车以及夜间高铁,供需更加科学有序,方便民众出行。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出行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有的放矢。一方面,铁路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发布列车动态、余票、失物寻物、天气等信息,让旅客出行畅通。另一方面,铁路部门根据加开列车到站时间,协调地方交通部门,延长地铁、公交的末班车时间,解决出行交通接驳问题。同时,为了解决旅客旅途物品丢失、被盗,孩子走失等突然情况,12306平台、站车实时联动,追踪查找,第一时间帮助旅客解决困难。另外,针对旅客出行可能遇到的突发疾病、母婴哺乳等情况,铁路部门在候车室内设置了临时医疗点,爱心候车室等,提供人性化服务。

  “智慧春运”不仅仅是让科技改变生活,更是让智慧的服务理念改变生活,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铁路部门精准发力,让民众途变畅途,真正做到让民众受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