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礼堂重在发挥作用

2018-10-30 12: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言黄

言黄

  根据最新的计划,从今年起,浙江每年将继续建设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到2022年,有望实现人口5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另一方面,浙江还将努力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做到“大门常开、内容常新、活动常态”,使得建成的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和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10月24日   中国文明网)

  建设农村文化礼堂要以满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从理论上讲是一件振兴农村文化,满足群众文化群众需求的创新性举措。其出发点正确与否往往决定一项工作的最终成败。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中,如果相关单位和部门一味考虑个人政绩得失,而较少考虑农民群众需求,则极有可能造成闭门造车或拍脑袋决策,从而导致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脱离实际,华而不实,像好看而不中用的花瓶,不仅劳民伤财,而且损害政府威信。

  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不能重建轻管。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如其它公共文化设施一样,只要资金拨付到位,很快就能竣工落成。但建成以后如何使用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平时大门紧闭偶尔开门应付一下上级检查,还是充分发挥作用让农民群众真正受益。从过来不少地方农村文化活动场所的闲置情况来看,这种担忧决不是杞人忧天。究其问题根源,主要是管理缺位,有的思想上认识不到位,根本没往这方面想;有的虽然思想上意识到了,但是苦于没有好的办法,在困难面前停步不前。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农村文化礼堂只能关门大吉。

  必须创新思维才能实现农村文化礼堂规范管理。村集体有一定经济实力或上级部门能够给予财政扶持的村庄,可以拿出一定资金聘用管理人员。而对于许多不具备财力条件的村庄,就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维,通过统筹资源、巧借外力等办法来解决无管理人员的问题。比如,村干部轮流值班,党员、团员开展志愿服务,乡镇街道包村干部下村值班等办法都可以探索尝试,这些办法如果行之有效,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解决了问题。

  农村文化讲堂工作好不好必须让农民说了算。农村文化讲堂建得怎么样,用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这些问题不容回避,必须重视起来。要通过电话随机采访、入户调查、请第三方调查等形式随时了解真实情况,让老百姓为农村文化讲堂划划卷、打打分、表表态。对于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的单位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进行严厉追责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