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9-10-03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召攀

  海报特约评论员 马召攀

  爱国,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波澜壮阔的70年,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此时此刻,每一位中国人,不分职业、不论岗位,都担负着创造美好生活的重任。

  70年峥嵘岁月,我们要向不朽的革命先烈致敬。“国庆勿忘祭英烈”的情怀已蔚然成风,每年的9月30日是我国的烈士纪念日,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这是从国家层面营造“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社会氛围的最好例证。之所以在国庆前夕缅怀先烈,目的就是让每一位中国人能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继承遗志。回首来时的路,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用坚定信仰挺起了民族脊梁,世世代代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今日壮丽之中国,先烈们肯定期盼已久。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早已发出了激荡人心的呐喊:“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70年,弹指一挥;70年,风雨兼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正在用沉甸甸的奋斗果实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

  70年筚路蓝缕,我们要向杰出的英雄模范致敬。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尘封功名60载,一生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一条独腿脚踏大地、扎根人民。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偏远的贫困山区,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民造福,时刻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面对赞誉,老人始终谦逊低调,一句“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让无数国人感动落泪。中国女排,以“升国旗、奏国歌”为奋斗目标,用“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为国出征,在竞技赛场上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钢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始终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和不懈的努力拼搏当好祖国的守护者和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责任、忠诚与执着、奉献与担当,他们的精神也将在新一轮的干事创业中发扬光大,激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涵养深沉的爱国情怀,积极投身于改革与建设的洪流中。

  70年砥砺奋进,我们要向平凡的劳动人民致敬。在盛大的国庆游行队伍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了“快递小哥”的身影,是他们,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极速飞驰”,穿越大街小巷,给我们带来“最急切需要的东西”。难道,我们不应该给“快递小哥”一个好评吗?平凡的岗位上,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在高铁建设的工地上,有这样一群“高铁人”,寒来暑往、坚守岗位,逢山开路、昼夜不停,他们用滚烫的汗水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在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有成千上万的基层干部和第一书记,走村入户搞调研,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群众奔小康,让广袤的农村大地铺满了丰收了喜悦。还有,支教老师、赤脚医生、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等“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贡献着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祖国的建设发展有他们的一份功劳。是他们,让我们始终坚信: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