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文明出行应相伴左右

2019-10-08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可以说,外出旅游过程中,文明出行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其实,新《旅游法》内容里对游客文明旅游提出了明确要求。无疑,在旅游中,游客是文明的传导者,始终在与自然亲近,与同伴交流,与文明对话。所以说,在“十一”黄金周出行过程中,我们应做文明出行人。

  事实上,“文明出行”的道理谁都知道,这就需要在游玩过程中落实在踏踏实实的行动中。“十一”黄金周小长假相对其他节假日外出游玩的人数在逐渐递增,相关机构表示,预计2019年国庆假期,或有近8亿人次出游,而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在笔者看来,文明出行其实并不是难事,无论是自驾游还是跟团游,开车穿行在公路或步行在街头,只要每个人都自觉改掉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就可以做到,需“从我做起”一方面,做文明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另一方面,行文明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此外,开文明车,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避让行人,红绿灯前不抢行。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文明出行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交通安全观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交通安全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人民的生命财产就会越有保障。也就是说,文明出行的素养需要广大游客自觉形成,引导宣传只能起到指引作用。

  笔者认为,良好文明素养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对每位游客而言,不仅要遵守相关条文规定,而且要提高思想认识,文明出行方便自己更方便他人。在此,我们呼吁广大游客在出行过程中,要注意身边的文明,一方面,游客之间彼此宽容,相互欣赏,互为景观;另一方面,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也要减轻环境污染压力,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对于“文明出行”,我们不能做一个旁观者,更应有责任去做一个维护者,在游玩过程中应相伴左右。笔者相信,广大游客在出门旅游时注重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保持良好的修养,我们黄金周的环境能够比往年大变样,“文明出行”也就不再成为每年黄金周小长假过后热议的话题,从而使我们能真正体验到旅游的真谛,真正享受休闲舒畅的“十一”黄金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