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促进民营经济更加繁荣

2019-12-25 10: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系列评论②

  编者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系列评论,为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供浓厚的舆论氛围。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提供了根本性、制度性保障。在此基础上,我国先后确立和完善了“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政策,从制度上专门强化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心前所未有,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将“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坚强有力的制度性保障必将带来民营经济的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底,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本经济制度确定了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让民营经济能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站得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依法治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制度优势则让民营经济能够“站得稳”“站得牢”。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增强了企业员工凝聚力、保障了各方合法权益;全面依法治国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公平、平等的竞争环境,保障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高效配置资源,帮助民营企业短时间突破发展瓶颈。

  船到中流浪更急。当前,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不可避免地遇到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历史实践证明,越是困难时期,越能凸显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只要我们能够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必将迎来民营经济更加繁荣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