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总结工作是主题教育最好“试金石”

2019-12-30 18: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通知要求,要把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作为总结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源:新华网2019年12月23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无疑,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从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内容不难看出,党中央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这就要求各地立足实际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至今,党员干部是否攻坚克难,达到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笔者认为,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的通知正当时,对各地而言,认真做好总结阶段工作,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是否收到实效等等,是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一次很好检验。毋庸置疑,各地各单位要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客观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基于此,在笔者看来,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要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促进事业的过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各地各单位只有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才能更好地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也就是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按照《通知》要求,重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取得的思想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每个党员干部也要站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在总结中焕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忠诚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