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需“三股韧劲儿”

2019-12-30 18: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53起,处理80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79人。(来源:中国青年网2019年12月24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从整顿文风会风到狠刹公款送礼歪风,从禁止新建楼堂馆所到严查出入私人会所,从反大吃大喝到治理公车私用,一系列雷霆万钧之势的行动,不仅昭告了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决心,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建设党和国家美好未来的信心,受到全国上下一致拥护。客观来说,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社会风气得到很大净化,取得的实效有目共睹。

  然而,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数据显示来看,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公款送礼者有之,大操大办者有之、出入私人会所者亦有之……由此可见,严厉作风建设的“当头棒喝”,并未警醒每一个党员干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未完全落实到位,“四风”问题仍存在一定的反弹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仍然只能“永远在路上”,仍需持之以恒。在笔者看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需卯足持之以恒“三股韧劲儿”。

  第一,持之以恒,就要求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韧劲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在作风建设领域同样是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条“高压线”,心存敬畏,绝不能侥幸。要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绝对认同,内醒于己,外诫于人。

  第二,持之以恒,就要求普通党员切实端正思想认识韧劲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是政治问题,政治问题无小事,政治问题没有打折扣的余地。因此,对过去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决不能再麻痹大意、等闲视之,而要秉持党性原则,坚决远离、勇于斗争。对一些已经被暴露出来的作风问题,所有党员都要警钟长鸣,要从思想深处做到正确认知。

  第三,持之以恒,就要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发挥作用韧劲儿。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的作风建设新要求,纪检监察系统一定要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守护者”,牢牢把住“四风”关口,违纪必查、有责必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同时加强警示教育,争取处理一起、警示一片,让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代表内容的作风建设切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让社会正气蔚然成风。

  我们党长期发展的历史已经表明,只有作风优化,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才能使我们党和国家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也就是说,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纪律发力,让禁令生威,让群众满意,让全社会风清气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