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彻查拍题事件,对高考舞弊“零容忍”

2021

/ 0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高考刚过半程,一条“高考考生拍题上传搜题APP”的消息却震惊全网。据了解,该事件为一名湖北吴姓考生在参加数学考试中,利用手机拍摄考题并现场上传“小猿搜题”APP,被“小猿搜题”工作人员发现后截图举报。

  截至目前,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已发布通报,对该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的事实,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同时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这次事件中,“小猿搜题”工作人员留证举报以及官方应对措施的及时和得当值得认同。国家为保证高考的公平性,连年加大对舞弊行为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即便在将高考舞弊行为写入刑法的今天,依旧有考生不惜代价,踩着“高压线”将手机带入考场并胆大妄为拍题搜题,令人难以置信。

  对高考舞弊行为“零容忍”,从来不是说说而已。高考作为我国公平选拔机制的标杆,国家始终保持对高考舞弊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高考舞弊被写入刑法,更充分说明了国家对这一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而回到此次舞弊事件上来,考生自摆乌龙,拍照搜题却意外将姓名一并拍照上传,从而引爆舆论。网友在议论该考生作弊手法拙劣与否之余,对考生是如何将手机带入考场并在全场信号屏蔽情况下与外界取得联系而表示质疑。同时,相关监考人员是否存在失职行为,信号屏蔽等相关技术支持又是否存在漏洞,诸多疑问,我们还需等待相关部门的后续调查结果。

  同台竞技,公平第一。面对高考这场人生大考,其公平性不容掺杂丁点水分。就此次事件来看,取消考生资格和监考人员监考资格只是第一步。只有保持对舞弊行为“零容忍”态度不动摇,“预防”“打击”并重,加大对违法事件的彻查力度,才能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以正“高考”之名的权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