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如何践行和传承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2019-08-05 15: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文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指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省里市里随后做出“勇做新时代泰山 ‘ 挑山工 ’”和“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部署,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泰山“挑山工”精神到底是什么,首先要清楚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来龙去脉。 

  历史的车轮行至今天,新的时代必有新的伟大。发源于泰山的“挑山工”精神之所以能成为一种别具一格的精神,让我们在这里学习,正是这些历史文化积淀在新时代的体现。也正是源于这些历史文化积淀,迫于生计祖祖辈辈生活在泰山脚下的百姓,在蜿蜒曲折的历史盘道与天斗与地斗的艰难困苦中,才能够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留下这笔浓墨重彩的伟大精神财富。 

  践行和传承之前,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挑山工”精神“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核心原旨。泰山“挑山工”精神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体现。 

  今天,我们为什么提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我认为两点,一个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一个是伟大时代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就是最好的传承。泰安是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发源地, 我们泰山人作为泰山“挑山工”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理所当然,更应该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奋进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的前行的基石,也是我们践行和传承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自觉基石。践行和传承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要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从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中挖掘和汲取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力量。汲取什么力量。 

  汲取“挑山工”思想道德的力量。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思想和道德孪生,古人言“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所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泰山精神,“挑山工”精神必将涅槃重生,在新时代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给予我们的党员干部无穷的力量。 

  汲取“挑山工”理想信念的力量。泰山“挑山工”之所以令人敬佩,是因为他们始终有着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理想,勇攀高峰、人定胜天的信念。“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政治定力。 

  汲取“挑山工”科学方法的力量。要挑起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重任,我们就要学会爬坡过坎、踏石留印的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同攀登十八盘,不蛮干、不盲干,山歌盈耳,号子震天,“之”字前行,一步一阶。进一步,必定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就可能一落千丈。 

  精神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共产党人就要像挑山工一样,一根扁担挑家国,除了一路走来的栉风沐雨,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志向,也要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自信,更要有“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的胸襟! 

  有一点大家注意,那就是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新”字,也就是说,学习要与时俱进,把泰山“挑山工”精神与新时代相结合,不囿于过去那种仅仅是为了吃饱穿暖迫于生计当起“挑山工”,要当就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毕竟随着时光流逝,传统意义上的挑山工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后,终将退出历史舞台,结合时代需要和本职工作,践行和传承他们的泰山“挑山工”精神,这才是新时代学习泰山“挑山工”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唯有“我将无我”大境界,才能“不负人民”大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