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挑山攀峰志弥坚 归来仍是少年

2019-08-06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辛董超
  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艰,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挑山工经年累月、步步登攀,勾勒渲染出泰山独有的风景剪彩,更留下“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密码,他们坚实的脚步连接着过往、当下和未来,激励着一代代齐鲁儿女前赴后继、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无论是风雷涌动的革命年代,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亦或是风正帆悬的新时代征程,齐鲁青年一代从未缺席,从“一大代表”王尽美到“救火英雄”康荣臻,从“扎根基层、青春无悔”的张广秀到帮助重症儿童实现梦想的80后“海归”徐文俊……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阐释着对挑山工精神的理解与执着。
  青年人的理想信念、本领担当、进取精神是一个地区发展活力和潜力的重要体现。当下,我省正处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也取得了不小成绩。但“行百里路者半九十”,越是此时越是要有滚石上山的思想准备和本领储备。同时,我们要看到,山东省既具有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新旧动能转换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转型的成效,既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既关系山东,也关系全国;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正所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所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所以,光阴迫、从来急!攻坚克难既是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对青年人的时代邀约。青年人,就该有青年人的样子,越是艰难越向前、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畏浮云遮望眼”。一旦信仰,终生信仰。青年人要锤炼坚强的政治定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珍惜学习时光,保持理论清醒,做到政治坚定,不被“快活三里”的坦途所迷惑,不犹豫、不懈怠、不畏难!
  “磨刀不误砍柴工”。青年人有胆识、有闯劲,但不能盲目地闯,而要科学地干。青年人要加强专业学习,锤炼干事创业本领,练就一副硬臂膀,才能挑起千斤担。要善于像“挑山工”那样总结经验,破除破除路径依赖,主动解放思想,将守正创新变成攻坚克难、提升效率的生动实践。
  “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人有梦想、有知识,但是相对缺少实践经历。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当前,我省正在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广大青年人要认真参与其中,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在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海洋强省等工作中,显身手、争红旗、做先锋。
  “一枝一叶总关情”。走向工作岗位前,青年人往往书香气多、泥土香少。青年人要心怀真挚的为民情怀,多一些换位思考,主动方便群众;多一些走街串巷,增进基层了解;多一些热心公益,帮助那些困难群众,脚上的泥土越多,你在百姓的心中就越有分量。
  泰山巍巍、秀水泱泱;时光穿梭,精神永恒。挑山攀峰志弥坚,归来仍是少年。青春!有日渐结实的臂膀。青春!有日渐丰满的羽翼。青春!有日渐坚定的方向。青春!必将潋滟历史的星空,登上新的高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