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勇做泰山“挑山工”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19-09-19 17: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殷切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这既是对山东的要求,也是对全国的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一系列复杂问题和摩擦争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生产力得到了飞速发展,跑出了让世人瞩目的“中国速度”,但我们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上,在改革推进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还有很多的“硬骨头”需要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咬定目标、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笔者认为要从“三个力”上下功夫。

  一是牢记初心的定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初心是信仰的源泉,只有时刻牢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心中才会涌出一种雄浑磅礴的力量,它是我们面对“五光十色”时的自警,是克服“庸懒散拖”时的自律,也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时自励,拥有这种强大的力量,我们才能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不迷茫、不消沉、不退缩、不动摇,高高扬起心中理想的风帆,锲而不舍、风雨兼程地向着美好的目标执着奋进。

  二是持之以恒的韧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这就激励我们,坚持不懈、心无旁骛、勇毅笃行,终会取得最后的成功。但实际上,往往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腿一懒、脚一酸,在“快活三里”一逗留,就停下了继续前行的步伐,落个功败垂成的结局。古语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伟大的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中,我们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期和关键期,还有无数个“十八盘”需要去攀登和翻越,只有充分发扬滴水穿石和钉钉子的精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登上“泰山之巅”,领略一览众山小的壮美图景。

  三是担当作为的魄力。担当是一种当仁不让的胸怀、一种责无旁贷的品格,更是一种舍我其谁的作风和能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指出:“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抓落实就是最大的担当,干成事才是最好的落实。要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意识,像泰山挑山工一样,撸起袖子、挑起担子、甩开膀子、迈起步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动真碰硬、不达目的不罢休勇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真正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秀业绩,让我们美好幸福的中国梦变成光辉灿烂的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