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我以青春荐轩辕

2019-09-20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凤云
  “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扁担两头的绳子挂着沉甸甸的货物。”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作家冯骥才笔下的泰山挑山工,他们的形象被写入了课本中,留在了无数人的童年里。
  多年以后,那群坐在教室里捧读课文的孩子已经长大,再回想起曾经课文内讲述过的内容时已经文字模糊,但记忆深处那个在泰山石阶上负重前行的背影仍旧挥之不去,然后,有些东西便在心底呼之欲出、向上喷薄,在曾经那个幼小的心灵里早早扎根的某样东西,如今在这颗成熟的心智里愈加明朗、有力,似乎有个声音在心底鼓动呐喊,让我们走到如今这属于自己的“石阶”上,在自己的岗位上,拾起那担子来,不忘初心地向前看,向前走。
  我想,这在心底破土而出的,就是泰山挑山工们一直以来向我们展现着的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和顶天立地的担当精神。当这种心情在心底里破土而出时,这种触动便汹涌着繁盛的力量,在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青春蓬勃的脉搏里律动着,我们身体里,正流淌着与生俱来的责任与担当。而青春,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是青年一代的我们最有力的工具,最结实的云梯。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应当用青春去持续学习,认认真真教好书,踏踏实实做学问。在信息高速传播、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的流动速度也越来越快。作为教师更需要不断学习,不仅仅是因为需要书本中的文字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可以养性;也不仅仅是学习纸张上的知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都可以发现值得我们的细思的情节。我们若想为祖国时刻准备着,就需要让自己成长为一个足够优秀的自己,有热情,更要有能力,有实力,有理智,用智慧保护我们的祖国,做一名高素质的、合格的社会公民,并将智慧一代一代的传播下去,让后辈们接续起我们的责任,培养起一代又一代的“泰山挑山工”。
  青春里,也需要勇攀高峰,顶天立地,在实践中奋斗。我们在生活中,不同位置,不同时刻,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处于不同的环境,但不变的是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我们都肩负着期望、责任,或怀揣着期望、目的。泰山挑山工们用一个个坚毅的背影告诉我们,生活中、工作中必须有顶天立地的魄力,就如“泰山石敢当”一样,泰山石可担当一切,生长于泰山脚下的齐鲁子民也该有这种勇气,不仅担当得起生活与工作赋予的担子,更应该有决心担负起实现祖国繁荣昌盛的重担,有“登高壮观天地间”和“山为绝顶我为峰”的志气!
  我幸生于中华民族当今盛世,受恩于时代,自当回报于时代,力虽薄弱,热情不减,愿用我萤火之光为荣耀祖国增一分光亮,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之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不负韶光,不负民族重望,击楫中流,舍我其谁,燃烧起沸腾的血液,我以青春荐轩辕。
  最后,引用一篇季羡林先生的《泰山颂》,歌我民族,颂我中华:
  巍巍岱宗,众山之巅,雄踞神州,上接九天。吞吐日月,呼吸云烟,阴阳变换,气象万千。
  兴云化雨,泽被禹甸,齐青未了,养育黎元。鲁青未了,春满人间,星转斗移,河清海晏。
  人和政通,上下相安,风起云涌,处处新颜。暮春三月,杂花满山,十月深秋,层林尽染。
  伊甸桃园,谁堪比肩,登高望远,壮思绵绵。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