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爷爷

2019-09-23 09: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英

朱英

  “挑山工”这个词,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泰安人,再熟悉不过了,从小生长在泰山东麓,抬头就看得到巍峨的泰山,村里的叔叔伯伯做挑山工工作的亦是很多。虽然彼时年幼的我不知道挑山工为何物,但我深深的记住了这个词,长大后渐渐明白,挑山工不仅仅是份工作,还是一种精神的象征。

  二爷爷虽然不是个挑山工,但是他身上那种挑山工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他是个军人,是个老党员,他参加过抗日战争,参加过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退伍回来。然而由于一直在部队打仗,他错过了最佳的结婚年龄,而且在解放战争的时候他背部受了伤,造成了严重的驼背,一生未婚。

  在他年迈时,爷爷安排他和我们住在一起。小时候,爸爸妈妈很忙,照顾我的责任就落到了二爷爷身上。虽然他不是我的亲爷爷,但他对我视如己出。一到夏天,二爷爷就会给我买大西瓜,他有咳疾,抱一会西瓜就会气喘吁吁。所以,我们就把西瓜放在地上滚,滚到哪里西瓜裂开了,就坐在哪里吃,要是碰上哪个邻居,就拉他们一起吃,一路欢声一路情,这是我儿时最大的乐趣。为逗我开心,二爷爷还会给我讲故事,所以,从小我就听那战火硝烟的故事……

  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东西我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我仍清晰地记得他那个背锅。因为他每次照看我的时候,都会让我爬上他的背。由于背驼的厉害他没法抱着我,我为此还有过怨言,我记得我问过爷爷,“你要是不去打仗,不就没有这个背锅了吗?不就可以抱抱我了吗?”爷爷很严肃的告诉我“不去打仗,任凭日本人在中国胡作非为?不去打仗,任凭蒋介石独裁中国?爷爷生活在战火连绵的年代,没上过学,爷爷不希望下一代的你们也像我一样,所以决定去参战。而且,我是一名军人,我要为人民服务,我不带头谁带头?这是一个军人的责任”我反驳爷爷道‘听奶奶讲,人家姑娘都嫌弃你背锅丑,都不和你结婚’。爷爷却笑着说“爷爷的背锅丑是丑了些,但是爷爷很开心,因为我还活着,爷爷是吃过枪子的人,能活着就已经很好,还强求其他什么呢……

  小时候的我,不懂得爷爷这些话的含义。长大后的我渐渐明白,爷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军人的责任,用他自己的故事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风采。在困难面前,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在生命面前,他感恩珍惜,乐观开朗,活着真好。

  爷爷没有上过多少学,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他用自己的行动深深的影响了我。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已经很难体会那种感觉了,生活条件越是优越的我们,好像越是弱不禁风,好像烦恼越多。现在有些年轻人生活在手机电脑的虚拟世界里,漠视亲情,漠视感恩,甚至是漠视生命。我想,现在的我们是该像老一辈人好好学习学习了,学习他们的勇往直前,学习他们的感恩乐观。在新时代下,人人重拾挑山工精神,共创美好新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