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松绑不松懈 担当有作为

2019-09-23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森

刘森

  基层,有最坚实的力量、最强大的血脉、最活跃的的源泉。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干部成长进步,但凡事皆有度,过重的压力负担,不仅不利于干部身心健康,还不利于基层内生动力。干部的“累点”,折射出基层治理的“痛点”。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在作祟。

  为基层减负松绑,要“标本兼治”。既要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深挖源头,让基层干部切实从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干实事,不要熬夜加班“稿来稿去”,领导开会空话套话,不要让“工作留痕”成为推进工作的措施,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花费在形式主义的陪会、迎查、考核、撰写汇报材料等上,是一种“可耻的浪费”。

  为基层减负松绑,要“靶向精准”。各级各部门应根据基层工作的实际,聚焦聚力总目标,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顽疾,持之以恒的在为基层干部减压减负上使劲用力,更好的关心基层,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大刀阔斧的删繁就简,靶向发力革除积弊,一些不必要的“痕迹管理”能砍就砍,一些同类事项能并就并,一些繁冗的填表报数能减就减,让基层问题销号,让发展惠及民生。

  为基层减负松绑,要“担当提质”。“减负”是为了更好“提质”。给基层“减负”只是手段和方法,让基层工作“提质”才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精文减会,杜绝文山会海,是为了让基层干部将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抓落实”“跑现场”上面;规范督查考核,狠刹“痕迹主义”,是为了让基层干部免受干扰,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破难题……总而言之,给基层“减负”就要还基层干部以干事创业的时间、评优晋级的空间,让他们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民服务的事业中。

  当然,“减负”并不等于少干活儿,而是把基层干部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从“痕迹主义”怪圈中解救出来,将本就不需要干的活儿从基层干部肩上理直气壮的卸下来,让他们以更加务实求真的态度抓重点工作,抓中心工作。那么,“减负”后如何让工作“提质”呢?首先,领导干部要带头形成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工作件件落实,事事有回声;其次,要创新工作,借助新型互联网技术思考简政便民之策,打通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提高工作效率;再次,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拧干形式主义“水分”,让实干者得实惠,倒逼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增强业务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最后,树立问题导向,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减负不提质,群众会质疑基层干部为官不为;提质不减负,基层干部负重前行,身心俱惫,难以为继,非长久之计。唯有减负与提质齐飞,才能各归其位,各得其所,实现共赢。

  基层是一个调色板,最能描绘出新气象的风采;基层是一块“军容镜”,最能折射出新气质的内涵。让基层减负真正减负于基层,松绑而不松懈,担当更要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