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乡村振兴 呼唤泰山“挑山工”

2019-09-23 18: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新慧

刘新慧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总书记说:“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不仅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提出了要求,就是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勇做基层泰山“挑山工”。

  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是带领农民发展致富的领头雁,头雁怎么领雁就怎么飞。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都要依靠基层干部这个“小官”来落实,我们一头挑着党的嘱托,一头挑着群众的信任,责任重大,可谓是芝麻官、千钧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务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句话告诉我们,当干部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负重托。

  勇做基层泰山“挑山工”,要有挑重担的激情。基层是我们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各项政策贯彻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国家的振兴,但是基层工作确实很苦很累,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白加黑五加二都是家常便饭,干好基层工作不容易,没有点激情是干不好基层工作的,激情哪里来?来自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的热爱,来自我们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来自我们对党的无限忠诚。

  勇做基层泰山“挑山工”,要有能挑重担的本领。乡村振兴是个大工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光有想为群众办实事的愿望是不行的,关键是要能办事、办成事。党看干部主要是看肩膀,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能力来自哪里?来自持久的学习,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群众学习,因为群众是我们的父母,父母是最好的老师,群众中有无穷的智慧和能量,我们要善于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而练就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善做群众思想工作,办事公道,依法行政,一碗水端平,这样,群众就信赖我们,工作就好干了。

  勇做基层泰山“挑山工”,要有挑好重担的担当。实现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一环,是一项长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有“功成不必在我”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担起全面小康的重担。在工作中要敢于直面问题,担当作为,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立足基层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实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相信,用广大基层泰山“挑山工”的激情、执着、汗水、勤奋铸成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