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泰山“挑山工”,何以火成现象级

2019-09-23 19: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辛董超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网评大赛启动以来,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大批高质量稿件将“挑山工”精神跃然纸上;H5视频等新兴传播方式也让“挑山工”精神呼之欲出。

  这两年,生生不息的泰山“挑山工”何以火成现象级?正所谓:“结言端直,则文骨成焉,意气骏爽,则文风清焉”,毫无疑问,泰山“挑山工”精神既是当前齐鲁儿女精神气质的凝聚体现,也是眼下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邀约。

  山东史脉源远流长,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山东革命积淀深厚,蕴育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山东敢于开风气之先,潍坊模式、诸城模式、寿光模式开启农业蝶变模式,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争当“排头兵”……无论从历史的维度还是现实的逻辑,中华民族披荆斩棘、风正帆悬的征程中,齐鲁儿女从未缺席。新时代,新要求;新气象,新作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从来都是掷地有声!如果说,2018年夯基垒台,用一些列大规划、大思路、大手笔拉起山东发展的“四梁八柱”;那么,2019年就是使命在肩、负重前进,变“规划图”为“路线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问政山东》“一问到底,狠抓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如期开展……各项工作如火如荼,效果渐渐展现。

  当今世界,新的科学和技术革命正在加速蕴育,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区域性间专业分工深度重构。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的宏观叙事语境下,各地区纷纷推出新思路、新举措,力争抢占发展的先发优势。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前路漫漫,前途璀璨,恰如,与挑山工相伴的“十八盘”,有蜿蜒盘旋,有“快活三里”,有风景旖旎,有荆棘坎坷。如果,坐困愁城、进退失据,必然陷入迷途;如果一鼓作气、善做善成,必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泰山“挑山工”任劳任怨,夜以继日将一件件本职工作做好,成就了激励人心的风景剪彩,恰是“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的生动阐释;泰山“挑山工”结实的臂膀,为齐鲁儿女练就高强本领,提供了学习标杆,有了“金刚钻”才能做好“瓷器活”;泰山“挑山工”不为“快活三里”而松气歇脚,为一锤接着一锤敲、越是艰难越向前提供了现实教材……“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万代师表孔子感慨“登泰山而小天下”,那“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何尝不是经过一番登高涉远后的精神升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我们学习泰山“挑山工”精神,跨越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用精神凝心聚力、锤炼担当,用实践注入现时代的奋进因子,传承和发展精神。

  “羽檄从北来,厉马登高堤”。山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这是对奋斗者的激励,也是给奋进者的鞭策。“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美好生活是靠奋斗实现的,把青春洒向这片热土,在历史的答卷上,书写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