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大赛]不忘初心,携梦前行

2019-09-23 2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兆良

  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广大青年一定要不忘初心、携梦前行

  在我的家庭里,一股激励我前行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这份力量就来源于我的爷爷。我的爷爷1922年3月出生,抗日战争爆发后,只有18岁的他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不被日军破坏,为了有朝一日能把侵略者赶出中国,他1940年参军入伍,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分别担任机枪手和班长职务。1946年在解放战争中被炮弹击中小腿,他用生命体会到什么叫抛头颅、洒热血,什么叫鲜血染红了鲜红的旗帜,此后他退出现役,被评为“三等甲级荣军”,直至去世时小腿仍留有弹片和伤疤。

  退伍后,他秉承着“依然保守党和军队的机密,继续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永远保持军人的革命本色,为家乡建设发展再立新功”的信念,1948年至1980年一直担任村支部指导员和财物保管员,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继续为家乡人民办实事,谋幸福。受其影响,家中三代从军,目前已有9位共产党员,分别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我们村,还不乏有像爷爷这样的革命老同志,有的义无反顾地投身抗日救亡的洪流,有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出入于枪林弹雨,还有为国捐躯的烈士,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是我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从小在老一辈的教育与熏陶下长大,我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备受鼓舞、备受激励,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尤其是我在中高考的压力下、在就业的冲杀中,辛苦求学路上是爷爷的榜样力量指引我前行。爷爷一生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被我们后人所铭记,爷爷未尽的事业也由我们这些迅速崛起的后来人所继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下的新青年,更要担负奋进者的重任,我深深地体会到传承革命精神、继承党的事业任重而道远,这激励着我必须要不忘初心,为梦想而战,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继续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当代青年,当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当代青年的思想与老一辈有着鲜明的差异性与独立性,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更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应该将自己的初心转化为传承革命精神的动力,学习他们永远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努力做人民满意的好青年。

  当代青年,当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学老一辈们永远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的战斗姿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为群众和企业做好服务,以行求知、以知促行,塑造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做到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为实现梦想和个人价值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代青年,当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老一辈革命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甘愿献出自己的一生,这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作风。而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焦虑、成功的渴望,成为了我们青年一代“成长的烦恼”,面对这些,我们更不能懈怠,无论任何时候红色基因不能丢,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鞭策自己,更好地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去创造美好的人生、去实现伟大的梦想。

  展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们重任在肩;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信心满怀。我们要以榜样为鞭策,在广阔的天地里挥洒青春,焕发不忘初心、携梦前行的政治品格,用青年人自强不息的生命强音去开创一片新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