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请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小改变折射大进步

2021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细心的乘客或许可以发现,近日济南公交车上的提示语发生了变化——由“请给身边的老弱病残孕和怀抱婴儿的乘客让个座”,变为“请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为什么这句耳熟能详的话会改?据报道,这是源于去年11月山东师范大学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写给济南公交集团的一封信。公交总公司接到信后,经过充分调研和讨论,并报济南市文明办审批,最终采纳了孩子们的建议。

  不论是播报话语的改变,还是改变背后的故事,都是寒冬里的一股暖流,见证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温暖人心。

  同样是呼吁关爱和让座,“老弱病残孕和怀抱婴儿的乘客”指向性更强,但同时也有着标签意味;“身边需要帮助的乘客”指向性虽然弱了,但涵盖的范围更广,不仅包含了此前所指的群体,也包含在当时情境下需要帮助的其他人。更重要的是,一句“需要帮助的乘客”去除了“老弱病残”等身份标签,让乘客只分为“愿意提供帮助的人”和“需要帮助的人”,让被帮助的乘客更有尊严,“赠人玫瑰者”手中余香不减,文明和温情却在无形中悄然增加。

  文明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进步的。在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指向越具体,越能让需要的人得到帮助。随着文明的进步和人们行为习惯的养成,指向的作用就减弱了,社会对平等、尊重等的需求凸显,文明有了更高的立意和层次。

  文明的进步还蕴藏在改变的故事里。孩子的视角是无比珍贵的,不论是幼儿园,还是济南公交集团,“大人”都充分尊重了孩子的思考,最终推动了事情的改变。社会对孩子的尊重,教育理念的创新,服务理念的坚守,都通过这一句提示语的改变得到体现。而这件事情本身,相信也会在幼小的孩子心中播下不一样的种子,让“社会责任感”不再只是课本上的一个词,而是实实在在的体会。

  当我们下次乘坐公交听到新提示语的时候,或许还会想起改变背后的故事。它通过孩子的视角告诉我们,哪怕是再微小的努力和改变,也能让社会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更美好,让文明在日积月累中发生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