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现实版樊胜美”能摆脱原生家庭的悲剧吗?

2021

/ 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意外去世的24岁女孩洛洛被网友比喻为“现实版樊胜美”,引发广泛讨论。事件出自杭州电视台的调解类节目《杭州和事佬》,节目录制时间为2019年,近期在B站重新上架而受到关注。

《杭州和事佬》视频截图

  节目显示,洛洛在杭州工作三年,疑似长期遭受家里的索取,心理压力很大。2019年10月,她去钱塘江散心遇到涨潮意外去世。事后公司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对家属补偿了6万元,但三天后其父母突然索赔41万,原因是要给洛洛的弟弟买房子。“我倒宁愿花钱买断亲情,从此两不相欠”“我承认原生家庭是我这辈子都挣脱不开的牢笼”“亲情于我而言真的只有负担”,洛洛生前在微博上的控诉,以及洛洛父亲称不知道其电话号码,母亲在节目中画着精致妆容等细节,让网友得以窥见洛洛生前可能面临的困境。

  洛洛代表了被无节制索取的一类人,由于这种困境多和重男轻女有关,所以陷入这类困境的以女性居多。洛洛不幸离世,但此类人群能否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桎梏和困境,值得我们思考。

  从现实来看,“樊胜美”要走出困境,是很难的。血缘和亲情的牵绊,传统道德的压制,让“樊胜美”们举步维艰,即使想反抗往往也无从着手。能像《都挺好》中的“苏明玉”一样,因为不满家里重男轻女而与原生家庭切割的,在现实中只是极少数的个例。因此,外界的援手对“樊胜美”们摆脱困境极为重要。

  在情感世界中,也是存在“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同一个小女孩,当穿着整洁漂亮的衣服和邋遢的衣服站在同一个街头时,得到的是路人完全不同的待遇。在针对洛洛事件的留言中,也有网友现身说法,有的称男友对自己说“你的家人都不爱你,还想让我多爱你”,有的称向信任的人吐露自己在原生家庭中的困境后,反而因此受到怠慢。

  沐浴在爱中的人会得到更多的爱,而匮乏的人可能会因此而失去更多,这是阻挠困境中的“樊胜美”们向外界求援的一个原因。而不明就里地站在道德制高点,质疑反抗的人违背了传统道德观,则是对困境中的“樊胜美”们的二次伤害。当遇到困境中的“樊胜美”时,克服内心的“马太效应”,不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指点点,是旁观者最基本的支持。

  需要付出超出自身能力的努力,去抓住父母的关注和爱,一定是不健康的家庭关系。父母和子女间,从来不缺乏出于爱的全心奉献,但任何一方对另一方的无度索取,都是不可取的,必然被社会舆论所谴责。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