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小马云”四年后被送回家:谁之责,谁之过?

2021

/ 0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网络视频截图

  从8岁到12岁,“小马云”四年的生活像一幕电影。但这不是电影,是一个孩子真实的人生,令人如鲠在喉,更发人深省。

  因为一张酷似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脸,2016年,8岁的范小勤被网友称为“小马云”,在网上彻底火了。2017年,他被“老板”刘长江带到河北石家庄上学、生活,并被承诺要“好好培养”。此后,“小马云”开始活跃在电视节目、时装走秀、短视频和直播等平台上。2020年底,范小勤被曝出已经很久没有上学了。这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因为他被“老板”送回农村老家,重新回归原来的生活。

  根据最新的报道,范小勤的状态并不好,身高和智力都停留在几年前的水平,还和人伸手“要钱”。很多网友把“小马云”和“钟美美”放在一起对比。少年“钟美美”在爆红后,其本人和家长都明确拒绝了包括百万签约费在内的很多诱惑,选择了让孩子继续求学成才。网友以此批评,是范小勤父亲的短视,让孩子走上了这条被网红经济消费又被抛弃的路。批评不无道理,但把这种选择放到范小勤的现实家庭条件中来看,又会觉得这种批评是残忍的。母亲有智力和身体残疾,80多岁的祖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全家靠60多岁的父亲一条左腿支撑,据报道,范小勤本人也存在智力缺陷——面对这样的家庭,又如何能完全断定范小勤父亲没有“为之计深远”?

  与其苛责“不完美的受害者”,不如看看那个“老板”在这件事情中扮演的角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组织未成年人进行危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活动。经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未成年人参与演出、节目制作等活动,活动组织方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据报道,“老板”与范小勤父亲之间的“合同”全为口头约定,这很显然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而范小勤2020年上半年未参与网课,下半年也几乎未到校上课,但他在网上的短视频却一直在更新,这至少侵犯了范小勤受教育的权利。

  范小勤为何会走上这条道路,他的权利为何没有得到保障?除了显性的侵害者,还有隐性的外部环境,即社会默认他可能会借“网红”身份走上一条更好的道路。范小勤这四年的魔幻生活,说到底是一种窥私猎奇、流量至上、娱乐至死的网红经济的产物。而范小勤的生活回到原点,正说明这条路是不能持久的。范小勤的经历,再次警示社会让未成年人卷入网红经济的危害。只有社会对伪慈善的“老板”人人喊打,对“娱乐至死”坚决说“不”,才能制止畸形的眼球经济将魔爪伸向弱者和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