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智障女孩嫁55岁男子,相关权益保障须跟上

2021

/ 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河南泌阳县一则“老人娶未成年女孩为妻”的视频引发关注。据报道,视频中的女孩已满20周岁,男子张某55岁,而女孩为智障人士。这样的年龄差距,以及女孩的智力和身体情况,让事件迅速引发极大争议。

  争议一方面聚焦于法律层面,两人的婚姻是否有效,女孩若无性同意能力,同居后张某又是否涉嫌强奸;另一方面聚焦于道德层面,35岁的年龄差,张某以后是否有能力照顾好女孩,以后若生育孩子,孩子又是否能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健康成长……

  目前,女孩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仍不清楚。当地回应两人同居不违法,但不能办理结婚证,以后也会积极帮扶这个特殊家庭。现实中,尤其是农村地区,弱势男性通过降低择偶条件来完成婚姻生子,智障女性通过婚姻生子来寻找替代性的照护和养老,这样的结合并不鲜见。这种现实的需求是舆论场上理解声音的来源,当地的回应或许也是基于现实和传统做法作出的考量。

  无论如何争议,其实目的是一样的,即怎样才能最大化地保障女孩的权益。这需要当地持续跟进,明确女孩的智力障碍程度和民事行为能力,关注她的实际生活情况,并基于现实判断来保护女孩权益。

  透过这件事情,也再次反映出农村地区残障人士的生存和养老问题。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无劳动能力、无扶养人或者扶养人不具有扶养能力、无生活来源的残疾人,按照规定予以供养。借助社会高度关注,应进一步探索、完善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保障智力残疾人士权益的机制。例如,通过定时联系走访和帮扶等方式,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通过宣传和更加明晰更有针对性的社会保障网络,让父母等监护人对智障人士日后的生活和养老有基本的预期。这样才能让包括女孩在内的智力残疾女性和所有残障人士,有更多的生活保障。

  随着社会的进步,将有越来越多的边缘群体生活受到关注,这也是发展和文明的应有之义。帮扶受到广泛关注的个体,对于解决整个群体的困境具有重要的宣传和示范引导意义。这次事件引发的巨大争议,本质上也是对弱势群体利益的积极关注。困境无法一朝全部解开,但持续的关注必然会带来渐进的改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