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

2018-03-05 09:3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本报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发挥好巡视“政治体检”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反映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有问题看不到是最大的问题,看到问题不敢讲出来是更大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在接受巡视谈话时,谈起问题不深不透,要么浮在面上、夸夸其谈,只看到表皮现象,对深层次问题缺乏思考或视而不见,要么绕来绕去、避重就轻,只谈其一不谈其二,短斤少两、遮遮掩掩;有的把别人摆进去,把自己摘出来,只谈与自己无关的地方、领域,不谈本人所在的地方、领域,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本单位存在哪些问题,根源是什么,责任是谁,分析不深入,反映不到位。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谈话环节和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深刻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对巡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强,实质上是缺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 

  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敢不敢把问题暴露出来,是不是敢于较真碰硬,是对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政治素质、政治担当的现实考验。有问题并不可怕,就怕藏着掖着、讳疾忌医。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认真仔细地查一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不是做到了坚决有力、不折不扣,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坦诚的情况,有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对这些问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勇于发现、客观对待、如实评价、准确反映。 

  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要把问题谈充分谈透彻。把问题谈充分谈透彻,是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也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担当勇气,体现着自身能力和水平。要看到,有些问题并不是孤立存在的,问题的产生也不是一天两天,有直接原因、间接原因、还有深层次原因,责任也不是单单一两个方面。把问题谈充分谈透彻,问题要找准找全,聚焦巡视监督重点,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开动脑筋;根源要深挖细查,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层层剥笋、深入分析,真正找准病灶、查到病根;责任要界定明确,对存在的问题应当由谁负责要厘清,要谈清楚谈明确,具体到地区到单位到个人。要充分认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如实反映问题,让问题一目了然、清澈见底,如此才能更好地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