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重提本领恐慌,有何深意?

2013-03-04 09: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罗洪

    为了告诫大家抓紧学习、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人民网》3月4日)

    在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本领恐慌,提醒大家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我们的本领不够了,意味深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领即能力技能,就是指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需的主观条件。中国上千年的发展离不开出色的智慧,以及突出的能力,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科学发展,走过的艰难历程告诉我们,没有本领就会挨打,就会落后,有了本领,并且将其运用于实践,才能“突出重围”,不断攀上中华民族高峰。

    “人之为学,千头万绪,岂可无本领。”人这一生,在“江湖”行走尚且需要“一技傍身”,更何况是一个民族。总书记的话提醒我们,以前的本领适应当时的状况是足够的,然而,面对如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绝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要多学新本领,善学新本领,并将新本领用于应对激荡局势。

    一方面要增强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学习是一切知识来源,从书本中学习,从生活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学习才能使我们提高理论水平和技能水平。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当知识水平积攒到一定程度时,必能引发正能量,产生深厚的历史变革,不断推动前行之路。当前,我们所拥有的知识是有限的,解决问题局面的方法也是有限的,只有不断增强学习提高本领,中华民族才能“走顺走好”。

    另一方面要真抓实干,积极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本领,实践才能攻坚克难,才能将抽象问题具体出来。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光说不练是“假把式”,我们伟大民族复兴是建立在真抓实干上的,是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有本领就要拿出来用,并且要将其用活、用好、用实。

    最后是要求实创新,锻造过硬本领。创新是民族发展不竭的源泉,本领是“死的”,我们人是“活的”,当我们遇到现有本领不能解决的问题和局面时,我们就只得“创造”本领,创造能够化解难题的方法和技巧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创新,改革开放是创新,科学发展也是创新,然而已经走过之路无一不证明这些“创新”的正确性和明智性。

    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我们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当学习新本领,锻造新本领,用好新本领,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走向伟大复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