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德与美誉构建山东由内而外的美丽

2013-03-07 13: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丁琪

 

    以道德力量为支撑,山东有着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厚重人文历史。道德的力量一脉相承,新时期的山东标签,是由道德的内在感召力汇聚的美丽、以美德的外在物化形式诠释的时代性。

    美德山东人,厚道齐鲁风。美德与厚道,发自人之内心,这种来自无形、塑造有形的力量,于个体而言,可成就伟岸身躯;于整体而言,是发展之根基。厚道化人,奏和谐之韵,美德润物,塑文明之风。

    近日,一则云淡风轻的社会形象公益广告在山东电视台各相关频道滚动播出,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美德山东》公益形象广告在3月份还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和新闻频道播出,借助更大的平台,将美德的力量深深植入更大的社会群体。当新时期的山东将厚积薄发的美德力量传递,勤劳淳朴的山东人民多想发自内心地呼喊一句“我骄傲”!当越来越多的目光向“美德山东” 聚焦,这种美德和美誉共同搭建起的美丽,便由内而外地伸展,秀外慧中也在不间断、不停顿地延续。

    美德山东、美丽山东,体现着一份对实现永续发展的珍惜。正如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所言:“文化、道德建设同经济社会建设一样,也是民生。同时,山东省将加快‘美德山东’建设,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将道德的力量植入发展的可持续和社会体制的科学运行之中,体现着山东从根源上解决当下民生问题的眼光和决心。卢梭曾言:“我深信只有有道德的公民才能向自己的祖国致以可被接受的敬礼”。有道德的公民,这既是对每个社会个体的要求,更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整体诉求。一个道德群体构成一个道德社会,置身于一个道德社会中,对每个社会个体的感染与同化,其善莫大焉,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道德力量是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美德山东、美丽山东,站在构建和谐社会,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立场上酝酿、构思,既有对现实道德风尚的延续,也是对新时期文明概念的延伸,更是对可持续、永续发展的积淀。确保发展活力的生机盎然、发展思路的源源不断,缺失了公平正义这块“磐石”,长远看,发展便会成为无稽之谈。只有公平正义与道德美德如影随形时,这一对“孪生姐妹”联手发力所激发的社会正能量,方能成为进一步加大公民道德建设力度的有力推手。只有在社会公民道德建设方面看到成效、收到成果,个体与整体之间的力量转化、社会与个人之间的相互感化,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的道德生态链。

    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力弘扬新时期山东道德建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从而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既具“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光,更具“沉舟侧畔千帆过”的境界。试想百年后,这般由内而外地涵养山东美丽,定会还世人一个齐鲁风韵“浓妆淡抹总相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