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悦童年】探索西安古城事迹,领略古都文化魅力——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开展暑期研学活动

2019-07-16 20:55:00 来源: 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 作者:

  编者按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一朝步入西安,一日读懂千年。

  唐大明宫参观

  2019年7月7日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2014级2班的部分队员来到西安,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红色研学之旅。

  至西安的第一天,队员们参观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亲临世界级沧桑遗址,了解伟大的中华文明,感受包容开阔的盛唐气象。在参观完兵马俑之后,队员们开始了此次研学的第一次体验课程,尝试自己做兵马俑亲身经历工匠们的艰辛和伟大的智慧。

  接下来三天,队员们来到了有着南北分界线之称的秦岭,进行了全天科考志愿者活动:早上,山林徒步、标本采集、户外讲堂、傥骆古道,傍晚,观金丝猴、大熊猫、羚牛以及灵活的东方宝石朱鹮。通过一项项活动,大家增强了历史文化常识积淀,更深入地了解了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学习了野外活动技能,开展了丰富的青少年志愿者活动。

 

  秦岭考察

  第五天参观了西安半坡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5600—6700年之间。活动中队员们了解了著名的仰韶文化,学会团体合作,动脑动手,通过参与学习钻木取火、植物锤染等环节和知识,全方位、立体式的呈现了6000多年前半坡先民的劳作场景。感受到时代变迁,在活动中进一步增长见识,提高素养。

  ←

  钻木取火

  最后一天游览了明城墙、大雁塔,感受古建筑艺术的博大精深。在蒙蒙细雨中,漫步于西安城墙,古城墙蜿蜒雄踞,刻录了六百年岁月的沧桑,见证了隋唐明清帝国的兴亡,千百年的日升月落,沉淀着古都的似水华年,敲打着古老华夏文明的记忆之窗。

  1

  2

  3

  4

  5

  6

  此次研学之旅,队员们在旅途中快乐游学,体会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在人文和自然景观中读到历史的庄重和生命的价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信队员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会不断学习、主动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