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社保费率青岛已先行 生育险和医保将合并

2016-04-21 07:46: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4月20日上午,人社部与财政部发出《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提出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同时《通知》还明确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通知》指出,从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 ;单位缴费比例为20% 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 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从2016年5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 —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关于降低工伤保险平均费率0.25个百分点和生育保险费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和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政策实施到位。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通知》表示,各地要健全基本养老保险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基金应收尽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精算平衡,并确保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据《法制晚报》

  ■岛城探访

  养老保险企业缴纳比例已降至18%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职工社保费率:企业缴费比例是:养老保险18%、医疗保险9%、生育保险1%、失业保险1%,工伤保险按行业分类分为8类:0.2%、0.4%、0.7%、0 .9%、1.1%、1.3%、1.6%、1.9%。职工缴费比例如下: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5%(其中农村户籍职工个人不缴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职工个人不缴费。

  近年来,青岛曾对“五险”费率适当下调,减轻企业和职工的负担。2013年7月,青岛下调失业保险缴费率50%,单位费率由 2%降至现在的1%,政策出台后,惠及当时全市7.5万户参保单位和170余万名在岗职工,2013年度青岛市减少失业保险征缴金额7.1亿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参保单位缴费负担。

  2015年10月1日,青岛市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分类行业基准费率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规定的行业分类,一类至八类分别按照该行业用人单位工资总额(机关事业单位缴费基数为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的0.2%、0.4%、0.7%、0 .9%、1.1%、1.3%、1.6%、1.9% 执行。调整涉及用人单位(含机关事业单位)90960户,参保人数216.2万人。通过这次费率调整,本市工伤保险平均缴费费率整体下降0.33%,降幅达33%,仅2016年就可为用人单位减轻负担2.74亿元。

  除了失业和工伤两项保险,“五险”中对企业压力最大的是养老保险缴费。青岛在降低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上在国内是率先的,为减轻企业的缴费压力,三年前青岛市将养老保险20%的缴纳比例减为18%。

  青岛市未来有没有空间、会不会继续下调“五险”缴费费率?市人社局表示,保险缴费费率是否调整,本市将根据国家及省里的有关政策执行。

  青岛市委党校刘文俭教授表示:当前,企业承担的压力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社保,一个是税收。对企业减负,一方面要研究社保缴费费率的调整,适当降低缴费费率。同时,要进行税收综合体制改革,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记者 张同顺

  ■权威解读

  个人待遇不缩水养老金能足额发

  降低社保费率是否会影响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人社部回应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尤其是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不会影响社会保险待遇。国务院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确保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从养老保险看,此次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降费方案包含了3个限制条件:一是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二是降低费率的期限按两年执行;三是降低1个百分点。有条件的省份指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份,这些省份基金支撑能力较强。据测算,多数省份在降低费率1个百分点后仍将保持基金当期收大于支,少数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也完全可以使用累计结余保证待遇支付。

  从失业保险看,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至1.5%,部分省份失业保险基金当期会出现收不抵支。但可通过使用累计结余和省级调剂金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支付。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费率降低后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能够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此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有条件的地区阶段性的举措,符合降费条件的省份,在两年内降低1个百分点,不会影响基金平稳运行。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采取“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方式,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社会保险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期,积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就业稳定;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

  此次降费率方案执行时间为两年,那么两年以后相关政策是否还会调整?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险费率问题非常复杂,需要综合考虑社会经济环境、基金运行情况和人口结构等多种因素,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在测算和论证的基础上做出决定。据《经济日报》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山东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03起 党政纪处分847人

    11.jpg

    从查处问题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84起,占35.4%;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72起,占21.4%;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02起,占12.7%;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01起,占12.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83起,占10.3%;另外还涉及公款国内旅游、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和楼堂馆所违规等问...[详细]

    04-21 07-04新锐大众
  • 山东前三月住宅销售猛增近30%,回升空间大!

    11.jpg

    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省生产总值(GDP)为14914.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5%,高技术行业增长9.3%,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产品产量猛增,拉动作用明显。 [详细]

    04-21 07-04齐鲁壹点
  • 五一高速免费3天,山东这些路段易拥堵

    11.jpg

    2016年五一高速免费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根据以往经验,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滨莱高速淄博段、京台高速德州至泰安段、京沪高速临沂段、长深高速东营段容易发生拥堵。 [详细]

    04-21 07-04生活日报
  • 青岛公车改革方案获批 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4月20日,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电视会议召开,传达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青岛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的批复,部署全面推进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详细]

    04-21 07-04半岛都市报
  • 不动产登记提前至7点发号 流动服务进驻楼盘

    受营改增税收政策调整影响,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业务激增。不动产登记流动服务车将直接派驻热销楼盘项目现场,有效分流办事群众,购房者在新盘项目现场就可以就近办证。[详细]

    04-21 07-04半岛都市报
  • 这周末济南3万人要考公务员!首次设置残疾人考场

    4月23日,2016年济南市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正式开考。市直机关、省直(济南)、济南市各县(市)区考务工作统一由济南市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济南考区共计考生29768人,设置38个考点、1034个考场。[详细]

    04-21 07-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