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运巴士”驶入济南公交市场,是扰乱市场还是有序竞争?

2016-09-10 07:2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红军 赵丰

  这些天,家住济南市东部的刘青(化名)先生,一直在为2条信息苦恼着:一条是HBT涉嫌多项违规已被责令进行撤销站牌等整改,一条是HBT涉嫌私自定价将被物价部门查处……

  “HBT开通没多久就要被叫停了?”刘青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出差,但每一次到济南西站乘车都很犯愁,“公交车倒车费时间,坐出租车又太贵,HBT就方便多了。”

  自今年以来,济南好运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Jinan Haoyun Bus Public Transportation Co.Ltd.)(简称“好运巴士HBT”)相继开通了3条HBT线路,在得到不少市民好评的同时,也引发了济南交通主管部门的质疑,认为其不合乎规定必须整改。

  但是,好运巴士负责人认为,公司有“公交客运”的经营许可证,自然具备“公交”的从业资质,“我们只是希望社会环境可以允许市场竞争行为的存在。”

  城东到城西,出行大不易 

  随着全运会、十艺节在济南的举办,济南市东部、西部城市发展飞速,但是东、西之间公共交通相对滞后的问题日益显现。对此,刘青有着切身的体会。

  从奥体西路附近出行,刘青一般会选择打车或乘坐公交车。“如果打车的话,从奥体西路和解放东路交界口上车,然后从北园高架桥绕行,不堵车50分钟能到济南西站,大约花费70元钱。”

  但是,乘坐公交车就没有这么便捷了。刘青说,“我一般是先坐18路公交车,然后到济南火车站换乘,再到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加上换乘的时间,一般要花费2个半小时的时间。”

  “如果是到济南西站接人或送人,打车的费用就太高了,坐公交又太慢了,半天的时间就没了。”刘青表示,在济南东部工作、生活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没有快捷便利的交通枢纽。“一直以来,济南市都没有从东部直达西部的公交,HBT相关线路的开通,很好地解决了济南东西交通问题。”

  据悉,今年1月,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投入运营。为了方便旅客乘车,长途汽车西站直达省立医院东院的“定制公交”投入运营,这就是HBT1号线。此后,从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到齐鲁软件园的HBT2号线、到历城区的HBT3号线相继开通,最初只是中途下客不上客,后来逐渐演变为公交车状态。

  9月4日、5日,记者多次乘坐HBT2公交车进行体验。与日常所见公交车相比,HBT公交车坐席更多一些,从济南西站到齐鲁软件园全程只需要1小时20分钟。

  “这条线路打通了城市‘东西’,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家住济南西部的王先生,周末会带着4岁的儿子坐HBT2到省博物馆游玩,“从时间、票价等方面考虑,HBT是比较合算的。”

  “扰乱市场”还是“有序竞争” 

  在运行半年时间里,HBT不断调整停靠站点、发车班次、发车时间以及票价,并于近期在公交站牌附近设立了单独的小站牌。但是,各种“质疑声”随之而来。

  有济南公交部门人士表示,公交线路的运行首先应考虑的是市民需求和公益性,而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并质疑HBT的行为是扰乱公交市场。

  此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公开表示,好运巴士取得了市交通局运管办的经营许可,允许其运营点到点班线客运,但没有许可其从事城市公交线路经营,并责令山东交运集团进行限期整改。

  在好运巴士,公司总经理魏凯向记者展示了济南市交通局运管办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为“公交客运”。他认为,“经营许可证没有规定必须运营‘点对点’客运。”

  “我们开通HBT线路是基于市场需求。”魏凯表示,老百姓有公交车需求,我们公司有资质、又能提供服务,为什么不做这个工作?“在‘定制公交’运营后,有许多乘坐长途汽车、火车来济南的人,就询问哪里有到省立医院东院的车?HBT1号线开通后,市民反响非常好。”

  争论归争论,济南公交总公司也有应对“动作”。从8月1日起,BRT1号线、202路两条公交优化西延至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值得一提的是,延伸后的202路跟HBT2号线基本重合,并从原来的早晚高峰时段运营改为全天运行的大站快车。目前,HBT2公交车的客流量已经明显减少。

  魏凯表示,跟同行业企业相比,我们在设备、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比如说,市民不能刷公交卡、老年卡等,限制了部分市民的乘车需求。“我们已经跟省银联推广‘闪付’,任何一张银联的银行卡,开通‘闪付’功能后就能在HBT线路上刷卡乘车,尽可能地满足市民乘车需求。”

  此前,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不可能与HBT线路合作,不能使用相同的IC卡和乘车优惠政策。

  此外,由于未能获得公交类财政补贴,HBT线路依据运营成本确定了3元票价。 “核算每一辆车每一天的运行成本、客流量,公司确定了这个票价,前提是能够保本经营下去。”魏凯表示,“我们是独立自主经营,依靠正当的市场竞争。”

  公交市场如何适度开放?

  面对争论和质疑,HBT将何去何从? 

  据有关人士透露,济南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质疑HBT主要在于其没有获得线路运营权,依据是2014年开始施行的《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第21条,“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招投标方式确定城市公共交通线路运营权;不适合招标或者招标不成的,可以采取直接授予的方式确定。”

  对此,魏凯表示,济南市公交企业开通公交线路,仅仅需要“报备”就可以了,但为什么我们就需要提交申请?“在2015年好运巴士获得经营许可证之前,济南市只有一家公交公司‘独家经营’,自然不需要招投标方式确定线路运营权,但现在是否应该平等对待呢?”

  9月6日,记者致电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表达了采访HBT相关问题的意愿。9月8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答复说,“这方面目前我们还不方便接受采访。”

  但是,这位人士表示了两点态度:一是HBT目前是违规的,我们的态度和以前一样。二是他们现在开始整改,改成城际公交。

  但在魏凯看来,有关HBT问题是“僵”在那儿了。因为,《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同样在鼓励好运巴士的发展。该条例第8条规定,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和运营,实现城市公共交通经营主体的多元化和市场运营的有序竞争。

  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首批15个创建城市之一,济南市在2013年提出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在“重点任务”中有一项就是深化公交改革,“逐步探索将市场机制引入公交行业,适度开放公交市场,实现有序竞争,聚集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公交事业良性发展。”

  8月11日,好运巴士公司再次提交了开通济南西客站至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旅游线路、至长清灵岩寺景区旅游线路的申请。“一直到现在,这些申请还没有动静。”魏凯认为,作为同样的市场主体,我们应该享受同样的待遇,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进行竞争。

  魏凯表示,“在我看来,公交有公益性的一面,能够享受到一定的财政补贴。但是,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在公交市场引入竞争,不仅会降低政府财政支出的成本,而且会让公司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最终收益的必然还是消费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山东:带薪休假明年基本落实 2020年人均出游超5次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布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动力产业,其中多项扶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政策措施实、力度大,直指当下热点并带有明显“山东特色”。 [详细]

    09-09 07-09大众日报
  • 山东设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

    11.jpg

    9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印发《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要求依法登记户口,禁止设立前置条件。同时,建立“社区集体户”,解决“无处”落户难题;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租赁房产也可以申请。 [详细]

    09-09 07-09齐鲁晚报
  • 潍坊最大假币案:年仅19岁卖假币近180万,获刑14年

    11.jpg

    一个物流包裹丢失了物流单据,牵出了一起假币案。从包裹中起获了四袋20元的假币之后,潍坊警方循线追踪,最终抓获数名购买、出售、运输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审结此案,16名涉案人员中,1996年出生的时某销售假币近18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详细]

    09-09 08-09齐鲁晚报
  • 正能量!女婴急需“熊猫血”手术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11.jpg

    7日下午1点多,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溶血症患上黄疸,被紧急送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因黄疸严重,孩子需要紧急换血治疗,否则将危及脑神经。而女婴所需的是罕见的O型“熊猫血”,血站出现供血不足。8日,多位热心市民前往献血,女婴手术初期所需血量终于凑...[详细]

    09-09 16-09济南时报
  • 299元5天游山东?山东省旅游局:列入重点督办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个5天行程仅需299元的低价旅游团,引发网友关注。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此回应称,已将此案件列入重点督办案件,下一步将开启山东史上最严旅游市场监管时期。[详细]

    09-10 07-09新华社
  • 朝鲜核试验目前未影响山东环境 山东监测站目前运行正常

    记者9日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环保部已对朝鲜第五次核试验开展了全面监测,目前朝鲜核试验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环保部已于9日8时35分启动应急预案,进入二级应急响应状态,并在东北边境组织开展辐射应急监测。[详细]

    09-10 07-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