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省城司机遇“黄”脚乱 呼吁设个读秒装置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01月04日 19:33

  大众网济南1月4日讯记者 尹海洋 赵洪栋)“绿灯一闪我就赶紧刹车了,有点忙乱,停下后又觉得其实刚才可以开过去的。”在济南市解放桥十字路口,司机孔先生有些无奈地说。“闯黄灯记6分”实施几天来,在济南像孔先生这样遇“黄”脚乱的司机还有很多。闯黄灯处罚对司机会带来那些困扰?如何改进信号灯设施?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上路进行了专门采访。

  避免闯黄灯急刹车 两车追尾谁都觉得冤

  济南出租车司机朱师傅有些郁闷,昨天下午,他在工业南路行驶,距离路口还有10米左右时,绿灯开始闪烁,原本以为前方车辆会加速通过,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前面的私家车却突然在停车线前停住了。突然的急刹车让他有些措手不及,虽然已经采取紧急制动,但朱师傅的出租车还是跟前车来了个“亲密接触”。
  在朱师傅看来,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应该由前方司机承担,“我跟他的车本来有5米的距离,而且前方还没亮黄灯,我觉得是没问题的,但他突然刹车才让我没办法躲避,直接顶上的。”而被顶的汽车司机更觉得冤,朱师傅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前车司机说看见绿灯一闪,他怕自己误闯了黄灯,就赶紧刹车了。
  “听听他的说法似乎也没错,万一来不及过去,闯了黄灯,算谁的?”朱师傅说,遇到这种事情只能算自己“倒霉”,为不耽误拉客人,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后离去。

  不少司机遇“黄”脚乱 绿灯一闪就开始减速停车

  其实,自“闯黄灯记6分”实施后,省城不少驾驶员都提高了对信号灯的重视,有人能对新规运用自如,很快适应,但也有不少司机在遇到黄灯时乱了阵脚,甚至为了避免误闯黄灯而提前减速。
  4日下午5时许,孔先生驾车在解放桥与历山路十字路口排队左转。但当他与停车线还有不到5米的距离时,绿灯开始闪烁,这意味着还有大约3秒钟信号灯就要变成黄色了。孔先生赶忙踩刹车在停车线前停下,但车停住后孔先生却有些懊恼。“怕闯了黄灯,刚才有点乱,停下后又觉得其实刚才可以开过去的,这样又得等3分多钟才能通过。”
  但和孔先生并排的一辆车,却比他大胆些,绿灯最后一闪时,该车迅速通过路口了。“他是刹不住了,他要是猛刹车就得追尾了。”
  该路口交通协勤人员告诉记者,交通新规实施后,闯黄灯的现象确实少了许多,黄灯亮时几乎没有车辆再加速冲过去,但像孔先生一样提前减速慢行的驾驶员却多了起来。“这样也不太好,一个信号灯双向得少走六七辆车,要是赶上早晚高峰,肯定不利于通畅。”

  司机建议:查处闯黄灯 先把信号灯改成倒计时读秒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司机认为处罚闯黄灯让自己不敢过路口了,机动车道上的车流速度也明显减慢了。“如果路口是绿灯,但我距离路口还有500多米,我就得开始减速了,生怕到了路口刹不住,闯过去。这样一来,车流速度肯定就慢了。”出租车司机曾师傅说。
  “闯黄灯是该管管,但得做好配套的工作。”私家车车主刘先生说,他在济南开车,感觉经十路上能够读秒的信号灯比较方便。“也不用读太长,10秒足够了,让我们的大体有个数,知道自己到路口时会不会变灯。”
  他的观点与孔先生的不谋而合。“处罚闯黄灯,首先得把绿灯和黄灯之间的准备时间延长点,闪3秒钟真的是来不及,而且很危险。如果能把时间延长点,或者在绿灯旁边还能显示时间长短,那就比较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