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济南市民纪念“五三惨案” “准海归”碑前献花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05月03日 18:26

纪念碑前围拢了众多市民

市民为在“济南惨案”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大众网济南5月3日讯记者 赫洋 赵洪栋)今天是“济南惨案”发生85周年纪念日,上午,众多济南市民自发来到趵突泉北路上的济南惨案纪念碑前,鞠上一个躬,献上一束花。在济南长大,正在加拿大留学的“准海归”欧阳博文也和同学一起,向纪念碑献上花篮,缅怀遇难同胞。

  今天上午8点,位于趵突泉北路上的济南惨案纪念碑前,已经陆陆续续引来了前来悼念的市民。不少市民专程从花店买来鲜花,静静地放在纪念碑前。正在读研的学生欧阳博文和2个同学一起,凑钱买了一个花篮,安放在纪念碑前。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在从小长在济南,目前正在加拿大读研,是一名“准海归”。今年的5月3日,他恰巧在国内休假,便约上几位同学一起前来缅怀在“济南惨案”中遇难的同胞。

  上午9点,纪念碑前前来悼念的市民多了起来。这其中既有普通市民,也有山东师范大学等驻济高校的学生。年近七旬的济南市民靖树华,也在纪念碑前向市民和学生讲述当时惨案发生的经过。

  随着上午10点钟防空警报的鸣响,前来悼念的市民纷纷低下头,为遇难同胞默哀。不少当时正巧路过的市民也被这一幕所感染,纷纷停下脚步,加入到默哀的队伍中来。

    蔡公时之女蔡今明:大家要立足本职助力民族复兴 

    今天上午,参加济南纪念“济南惨案”发生85周年纪念活动的蔡公时烈士的女儿蔡今明女士,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应当正视历史,对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做出深刻反省。同时,她也希望社会上每个人都能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学生自制贴纸纪念“济南惨案”    在今天上午纪念“济南惨案”遇难同胞活动的现场,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向大众网记者展示了他们为了此次纪念活动所做的“小发明”——印有“铭记五三”字样的贴纸。山东师范大学学生石秉鑫介绍说,同学们希望用这种形式让更多人知道“济南惨案”这段历史。

 

    济南纪念“济南惨案”发生85周年 

    今年的5月3日,是“济南惨案”85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山东省和济南市民革、黄埔军校同学会成员在趵突泉公园“济南惨案”纪念园内举行纪念活动,纪念在“济南惨案”中遇难的同胞,警示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