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一毕业就要成为精英吗?奋斗者应拥有平常心

2018-08-24 08:48: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隐藏于理性背后的渴望

  冉冉是一名大三女生,思路清晰、表达流畅。“我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很确定我的方向。”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睛凝视远方,那份坚定似乎在和某种东西较量。坐在她的旁边,我却隐隐感觉到这坚定背后的某种脆弱。

  作为一名生涯规划师,我经常会接触到带有各种困惑的年轻人。近些年,有一类困惑者越来越多地进入了我的视线,暂且按其共同特性叫他们“精英速成焦虑者”吧。

  冉冉就是这样一位典型的学生。她出身普通家庭,学习成绩中上,有选择地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尤其对生涯社团倾心。“我选择社团的标准就是要和未来的发展相关,在生涯社团可以接触到企业人士,提前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冉冉显得很现实,也很理性。

  “你对自己未来的生涯期待是什么呢?”

  “迅速在某一个领域成为专家,实现财务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什么是你想做的事情呢?”

  “旅游,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民俗和风情。还有,和一些好玩的人做好玩的事情。”

  “具体是怎样呢?”

  “比如丛林探险,挑战极限,做一些别人难以企及的事。”

  “如果真的如自己所愿,做到了这些,你会有什么不同呢?”

  “我的生活会非常自由,也很快乐……”

  “这对你意味着什么呢?”

  “肯定会有很多人羡慕我,说我是这个时代的精英吧……”

  冉冉脸上焕发着光彩,对未来的憧憬让她浑身散发着渴望的气息。理性的冉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满浪漫梦想的姑娘。

  也许每个年轻人都是被现实和梦想拉扯的浪漫体,冉冉也不例外,理性外表之下仍然有一颗感性的内心。“一定要实现梦想,我本身就是梦想的全部,我一定要成为真正的自己”。

  学习心理学的我对这些口号非常熟悉,自我实现已经成为一面时尚的旗帜,在时代的上空高高飘扬。但现在的问题是,冉冉如何才能够得到它。

  “这也是我今天来找您的原因,我很想知道如何可以快速地达成。”

  冉冉说她特别赞同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她为自己列下的计划是30岁以前可以获得财务自由。在她圈定的发展选择当中,生涯规划师也是被看好的一个,这也是冉冉来找我的重要原因。

  我不想打破年轻的梦想,但是又不得不拉着冉冉面对现实,生涯规划师看似是个轻松、有前景的行业,也似乎让一些人很快成名,但是作为一个助人的职业,对于从业者的专业和经验要求是比较高的。

  “那有没有捷径呢?比如一些可以快速上手的套路,一些工具?”冉冉一副不甘心的样子,“我看到有些同学学得很快……我可不可以拜您为师呢?”

  冉冉的转折着实噎了我一下,那种迫切让我看到的不是一个人对一个职业的热爱,而是一种贪心而急切的抓取。

  “让我们先假设一下,假如真的会有一些捷径使你在30岁时实现财务自由,达成生活理想,那么你觉得在你25岁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决定先放下对于捷径的讨论,带着冉冉自己去评估一下这条路的难易。

  我选择了生涯探索里面常用的一种工具——生命线。我先在纸上画了一条线段,左边的一端标记为0,右边的一端冉冉的意愿是80,然后我们共同找到了冉冉现在的20岁,又找到了理想的30岁。

  “好短的一段啊!”刚画出来,冉冉就感叹了。的确,在80年的岁月当中,这10年确实显得比较短暂。

  “嗯,你有什么新的想法吗?”我看着若有所思的冉冉。

  “看着这条线,我突然觉得我的人生还有很长。”

  我点头鼓励她说下去。

  “我其实在想,30岁之后我该做什么?”

  “你想到什么呢?”

  “我想如果30岁我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了,那种到处玩的日子也不可能过一辈子,我肯定还是要做点什么,尤其是有意义的事情。”

  这个时候的冉冉沉静了下来,不再像刚来时那种激情而坚定的样子,语速也慢了,“我想帮助农村孩子和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我讨厌社会存在的不公平……”

  冉冉给我讲了她的个人经历,在一个保守城镇长大的她,因为父母的“弱势”处境,曾经饱受冷遇,从小便下决心要出人头地。但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所以冉冉非常努力,总像憋着一股气……

  这种较劲的感觉是一种虚弱的支撑,是为挣回面子的假托力量。我轻轻地拍了拍冉冉的肩,“你的故事在今天看来,有什么新的价值吗?”

  “我突然有点感激那些经历,虽然原来我非常不喜欢它们,但是今天却发现,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不会这样努力。而且,我还发现我想要的也许不是刚才说的财务自由,游山玩水,而是怎么样活得更像我自己,更有尊严。我要考虑的是这辈子怎么活的问题,而不单单是10年的问题。”冉冉的声音有些激动,看来她是真的被自己的发现触动了。

  “这可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是的,我还真是要好好想想我究竟要什么!”

  一条生命线,将时间从10年拉长到了80年,对长远未来的凝视浇灭了短视带来的焦灼,这时的冉冉开始回归理性,关注自己内在真实的渴望。

  收入落差带来的转行危机

  潘伟是个工作只有半年的小伙子,从事餐饮行业。他有个厨艺出众又深爱他的姑姑,他想未来傍着姑姑开餐馆,所以就选择了与餐饮相关的专业。

  起初,潘伟就做好了慢慢积累的准备,但是一个同学会却摧毁了他对未来的信心。

  “平时差不多的同学,有些工资几乎是我的两倍。”潘伟的语气充满了沮丧。

  落差使潘伟对自己的职业进行了新的反思,“我在犹豫究竟要不要跳槽。”

  此前,潘伟对餐饮行业做了调查,发现整个行业工资偏低。但如果放弃,会感觉前面的付出有点可惜。同时也担心能否迅速适应新的行业。

  “你对未来的行业有思考了吗?”

  “有的,也在尝试。我想未来做一些网络运营。”

  “据你所知,网络运营的‘钱景’会好一些吗?”

  “也不能简单这么说,有些做得可以,有些也不好说。”

  “那是什么让你选择这个方向呢?”

  “因为网络学习的机会,我加入了一些社群,也开始关注社群的发展和运营,我发现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方向。”

  潘伟在网络社群中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他看到一些与他相似的年轻人在网络分享、表演,有些成为网红,快速赚到大笔的钱。“我很羡慕他们!”说这话的时候潘伟满眼的憧憬。

  “你有可能通过效仿,达成类似的成绩吗?”

  “可以效仿,但结果不确定。”潘伟的声音又低落了下来。

  “快速赚到大笔的钱,是你想要的未来吗?”

  潘伟迟疑了一下,“我想到的可能不光是钱,主要是有钱之后的自由”。

  潘伟也同样谈到了旅游和对“自由工作”的憧憬。希望“想上班就上班,不想去就不去,在家工作。”他说,可能上学期间太压抑了,不喜欢也没办法。现在上班挣得少,买东西特别纠结,也不敢出去玩。一直在羡慕别人,希望有一天别人也能羡慕自己。“过得自由、舒展,成为精英……”

  一句话说出如今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千军万马挤过高考之后,他们面对的可能是更为残酷的现实,激烈的社会竞争,巨大的收入落差,会让他们感到一直被挤压。

  积累的路途漫长而不确定,各种炫目的信息让他们无法安心于长远的奋斗。网络时代催生的成功者既给了他们希望,也让他们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他们一会儿为一夜暴富的梦想激动不已,一会儿又会跌回现实的低谷而一蹶不振。

  “你希望什么时候达到理想的状态呢?”

  “这个我不敢说,我比较胆小,不想太冒险,所以得有个长期规划。”

  “从餐饮到网络,这个转换的过程你计划是多久?”

  “也不太敢确定,我希望是2年,或者需要5年……网络运营变化太快,许多东西还没有总结出模式就已经落伍了,这也是我一直下不了决心的原因。”

  “如果有一天你作出了一个决定,不管是继续现在的职业,还是网络运营,你觉得那是因为什么?”

  “要么是我在网络运营方面有了自己的见解,可以有把握地去做一个非常有希望成功的事情了,要么就是我变得现实了,决心和大多数人一样过按部就班、逐渐积累的日子。”

  “你希望是哪一种呢?”

  “内心我肯定希望的是前者,但是从现实考虑,我又觉得那种机会真的很少。”

  “对你来说,更实际的选择是什么呢?”

  潘伟停了停,而后又深深叹了口气,“我觉得我还是适合比较稳妥的选择,一边踏实做好现在的工作,一边用业余时间去探索其他的可能性。网络运营虽然挣钱快,但是要看运气、看机会,我现在的城市,这种机会不多,所以,我只能把它当作一个选项,而不能是唯一。我还需要去发现其他的选项。”

  这时的潘伟已经没有那么焦虑了,他说,到40岁如果可以有一份靠能力取胜的职业,变成专门人才,有不错的收入,让家人有比较宽裕的生活,他就满足了。

  “你真的可以接受这样的未来吗?”

  “可以,虽然也有梦想,但我还是希望脚踏实地一些。”

  潘伟将自己的理想和现实做了一个妥协,既不放弃探索的机会,又要保持一份冷静。这个时候他看起来成熟了许多。“每个人的生涯是不一样的,冲动都会有,但是结果必须承担,我不想赌输赢,我要走得踏实、稳健”。

  点评

  选择职业需要信念感 奋斗者应拥有平常心

  在个案中,看似理性的冉冉其实并不理性,看似现实的潘伟也并不真的现实,快速、专家、财务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探险、旅游……这些词语常常出现在“精英速成焦虑者”的口中,他们渴望成功,希望缩短成功的路途,一战功成,而后随心所欲地生活。

  愿望是美好的,但也是脆弱的,因为这些愿望往往根植于对现实拼搏的逃避和对一夜成名的幻想。在那些坚定、理性、聪明包裹下的仍然是稚嫩的生命。所以都是外表美丽,实际不堪一击。他们无法等待成为“工匠”的那一天,容易患得患失。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冉冉说这是她的新座右铭。我告诉她,我也很喜欢这句话,但是对这句话的理解有些不同。在我的认识里,这句话说的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在对生命真诚、对世界热爱基础上的无畏。

  清华大学校歌的原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指的也是要具有美好的德行和传承的责任感,才有青春飞扬的根基,才有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豪气和资本。如果年轻的心只是过度关注自我,甚至为了自我的自由,不惜采用一些不恰当的手段,那么这种无问西东无疑是悬崖边的舞蹈,最终伤害的是自身。

  所以,在我看来,持有这种想法的人需要的也许不是生涯路径的规划,而是生涯信念的教育。一个人究竟为何而生,一份职业究竟因何而做,是需要信念的。这样,在面临挫折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个充盈的底气。这也就是所谓的价值观和心底之力。

  这种力量绝不是靠几句“做自己”的口号,靠几个炫酷榜样就可以获得。任何时代,都需要它的奋斗者们拥有一颗平凡而热情的心,需要的是面对现实、面对人生的勇气。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愿冉冉和潘伟们终将可以心怀热忱,无问西东。(专题撰稿 张丽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