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门票“三合一”,降价65元 三天内都可进园,拉长有效期留客

2018-06-21 11:0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高寒

A05_A05_0588

  崂山景区7月16日开始实施“一票制”。图为崂山巨峰。(资料片)

  继“三孔”之后,又一处5A级景区降价了。6月20日,山东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近日,经青岛市政府同意,青岛市物价局下发文件,在保留崂山风景区各游览区门票价格的基础上,自2018年7月16日起,对崂山风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

  齐鲁晚报记者 高寒 台雪超

  单项票继续销售

  旺季延长两月

  崂山风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的主要内容为:旺季价格由原三处主景区合计门票245元降为一票180元,3日内有效,降价幅度为26.5%;淡季价格由原160元降为120元,3日内有效,降价幅度为25%。

  游客购买上述“一票制”门票后,可在景区内各游览区进行游览(不含景区内道教活动场所)。实行“一票制”价格后,景区内流清—仰口游览区、巨峰游览区原门票价格仍然保留;北九水、华楼游览区旅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整合后北九水—华楼游览区门票价格为旺季每人次65元,淡季每人次40元。“一票制”和各游览区单项票同时销售,游客可以视情自愿选择购买。

  据了解,上述票价为最高价格,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可根据市场情况适当下浮。崂山风景区淡旺季票价执行时间确定为: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为淡季时间;4月1日至12月31日为旺季时间。  不过,在调整前,旺季时间为4月1日至10月31日,即调整后旺季时间延长了两个月。

  门票价格降低

  游客消费周期延长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崂山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73091人次,同比增长25.6%;三天累计实现收入595.6万元,同比增长34%。

  据了解,2017年度全年接待游客量365.6万人,同比增长10.2%,其中,旺季接待游客近306万。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负责人栾绍刚表示,崂山风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后,能够更好满足旺季群众旅游消费需求,促进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链在吃、住、游、娱、购等环节上的延伸发展。

  “景区的旅游收入有两个口径,从狭义的门票收入来看低了,但一天短暂观光游变为了三天休闲体验游,实际上是游客的消费拓宽、延长了;从广义的旅游产业收入来讲,消费周期延长后将会带动周边酒店、民宿、餐饮等业态发展,实现消费形态多元化。”栾绍刚介绍,实行“一票制”后,预计景区收入不会降低,反而会起到带动提升作用。“一票制”也是社会发展趋势的产物,有利于逐步实现旅游资源共享。

  长期以来,崂山风景区一直实行分游览区域售票,受票面有效期短、游览区域分割等因素制约,游客大多集中在个别游览区进行“蜻蜓点水”式游览,给人以崂山只是一座庙、一座山、一条溪的印象。崂山这次推出了一票制,并在三天内有效,就是为了把游客留下。

  民宿行业受益

  游客也可深度游

  发布会结束后,民宿和景区的负责人上台推介自己的产品,共有5个人上台,除了崂山景区和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剩下的都是当地民宿从业者。

  当然,3家民宿都位于崂山风景区周边。“这次崂山价格调整,推出联票制度,对我们是有益处的。”青岛小隐民宿的主人刘静介绍,他们的民宿虽然坐落在崂山,但并不在崂山风景区。也就是说,从民宿出来进景区,还需要购买门票。刘静做完分享后,就对记者说,一旦能够有这种3天内有效的联票,游客很有可能就会住在当地民宿,白天逛景区,晚上回民宿吹海风吃海鲜,到了早上还可以看日出。

  包括刘静在内,像崂山景区、极地海洋世界以及其他几家民宿的负责人都对这次分享非常重视。特别是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民宿从业者来说,获得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远比其他的一些评奖评优更重要。

  相关新闻

  控门票价格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

  4月18日,山东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降低整合曲阜“三孔”景区门票价格。而在调研和总结“三孔”景区门票价格调整经验的基础上,山东省物价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根据《意见》,到今年9月底前,力争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到2018年,旅游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要取得重要进展;到2020年,科学、规范、透明的旅游价格形成机制要基本健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

  目前,山东省大部分国有景区实行的都是政府定价。而未来,山东将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提高政府定价灵活性。具体来说,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管理。其他景区门票价格及景区内交通服务价格,明确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确定价格水平。

  在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问题上,《意见》提出,门票定价成本严格限定在景区游览区域范围内维持景区正常运营所需的合理支出,从根本上控制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同时,清理规范有关部门、景区不合理收支行为,相应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促进国有景区逐步回归公益属性。 

  齐鲁晚报记者 高寒

  他山之石

  西溪湿地半免费,撑起城西旅游

  提到杭州旅游,在十几年前其实只有西湖周边为人所知。当时,杭州也面临着相关问题,就是人们来到杭州后买票进西湖,一天逛完后就离开。随后,2002年西湖全面免费。

  2005年前后,西溪湿地公园作为杭州另一处风景名胜,也开始对游人开放。但同西湖彻底免门票不同,西溪湿地采取的是半免费半收费的情况。

  在十年前,不少游客去往西溪湿地,只能是在游玩一天后,再返回杭州市区。西溪湿地选择了一种折中的办法:收费与免费并存。由于西溪湿地面积非常大,哪怕是走马观花,一天也很难逛完。因此,西溪湿地便在公园中部,开辟出了一段南北方向走廊形状的区域,供游人免费参观。

  游人若想乘坐游船、游览一些特定景点,需要买票进入收费区域。但如果只是想借风景拍照、欣赏湿地风光、呼吸新鲜空气的话,免费区域也足以让人消磨掉一天的时间。相关的古迹河渚街,也在免费区域。在那里,没有购买门票的游客也可以购物消费,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目前,西溪湿地已经成为杭州仅次于西湖的风景名胜,其周边的各种配套设施也已非常成熟。

  齐鲁晚报记者 高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