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人订多份上百元"到付外卖" 业主不敢回家

2018-09-20 09:52: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15日起,家住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明湖白鹭郡小区的孙先生和隔壁邻居王女士都多次收到了上百元的“到付”外卖。除此之外,还有人要上门换锁、疏通管道。他们询问多位店主发现,这些都是同一女子以苗姓男子的名义所订。据了解,10余家店铺被坑,有蛋糕店员工被迫自掏近400元买单。记者尝试联系订餐女子,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号码还被手机自带安全软件标记为“疑似诈骗”。据小区保安介绍,他们曾蹲守一下午也没“逮”到订餐者,王女士一家被吓得不敢回家住。

孙先生和王女士家门口都贴了“拒收通知”

  离奇遭遇

  有人给点了多份上百元的“到付外卖”

  提起15日的经历,孙先生仍感到十分离奇。“那天正好是周六,我在家里带孩子,突然有人敲门说是外卖到了,还是到付的。可我压根就没订啊。”孙先生说,他原本以为是外卖小哥送错了地址,解释后便让对方离开了。

  可接下来的经历,才让孙先生明白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原来,这位外卖小哥走后不久,孙先生又陆续接到了四五通电话,“他们都说是来送餐的,而且还说已经到了楼下。”孙先生说,他还以为是有人跟他开玩笑,可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下楼看看。眼前的一幕让他目瞪口呆:小区楼道有门禁,楼道外站了四五个外卖员,都是来给他家送餐的。

  “烤鸭、海鲜、蛋糕……啥都有,但都是到付。”孙先生说,每笔订单都是点的“硬菜”,价格从100多元到600多元不等。然而,虽然收货地址是他家,可这些订单却都没写收货人。

  事后孙先生联系了几个店家,发现订餐电话都是用一个133开头的泰安号码打的,“是个陌生女子订的,说是给姓苗的订的餐,可我也不认识啊。”孙先生说,他后来才知道,对方口中的苗姓男子是之前租住在这里的房客。

  吓人举动

  业主贴“告示”拒收清账公司还叫人换锁

  18日中午,记者来到孙先生家所住的居民楼。孙先生与邻居家房门紧挨着,两扇门上都贴了张“通知”:“拒绝一切到付外卖,到付送货上门,到付上门服务,被骚扰已报警,损失自负。”孙先生家的房门上还另外贴了一份“告示”:“各位饭店商家及送餐员,凡是133 开头电话号码拨打的订餐到付电话,均为恶意寻衅滋事,欺诈商家,请看到此告示的商家及送餐人员立即报警。请不要砸门,请立即报警!”

  据了解,孙先生的邻居王女士还有着更为吓人的遭遇。15日下午3点多,王女士和孩子在家看电视,听到有人敲门,还说要给她们家换锁。王女士表示自己从未叫过换锁服务,疑惑之下,她向换锁公司要来了对方的电话。“她上来就问我认识苗先生吗,我说不认识,她就说我欠了人家的钱。”王女士说,她正一头雾水之际,对方向她作出了解释,“她说她们是清账公司的,我欠了苗先生钱,她就给我点了这些外卖。如果再不还钱,明天还有花圈寿衣什么的送过来,我说我真不认识苗先生,可她就是不信。”

  孙先生也表示,他也解释过自己不认识苗先生,可对方不信。

  遭受损失

  10余家外卖店被坑有员工被迫掏400元买单

  同样被坑的,还有不少“被订餐”店铺的员工。张娟(化名)是舜旺路一家蛋糕店的员工,同样也是受害者之一。

  据该店的员工介绍,事发当天,张娟接到了这个133的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说想订个蛋糕,但卡里没钱了,要我们送过去以后付现金。”她说,对方声称已经得到了店长的同意,“我们店开了10多年,想着可能是老顾客,也就同意了。”

  随后双方添加了微信,对方通过图片选定了一款386元的寿桃蛋糕,“她还让我们带14块钱的现金去,方便找零。”可当店员拎着蛋糕来到对方提供的王女士家的地址时,才发现门上贴的“告示”,“再跟她发语音,她说她是隔壁苗先生的女朋友,让送到隔壁去。后来谎言被拆穿了,她就不说话了。”

  蛋糕被拎回店里。据了解,店里有规定,谁签的单谁负责。因蛋糕是寿桃造型已无法再出售,张娟只好自掏腰包买了下来。“她一天还挣不到100元钱,一下就被坑了400元钱。”张娟同事说。据了解,同样被坑的,还有附近烤鸭店、水饺店等10余家店铺员工。

  忧心安全

  业主被吓得不敢回家警方已介入调查

  事后,孙先生和王女士一同到派出所报了案。“听说那个133的电话不是本人办理的,现在也没找着人。”孙先生说,“目前来看,可能是订餐的人跟上一个租客苗先生有经济纠纷,想找到他报复”。随后记者拨打该归属地为泰安的133开头的号码,对方始终没有接听。电话挂断后,手机安全软件自动发来信息提示:“该号码已被22个用户标记为‘疑似诈骗’,请您谨防。”

  据了解,王女士曾联系过该苗姓男子。在电话中,苗先生称自己的确有过外债,但都是现实里的朋友,而且已经还清。他不认识这位恶意订餐的女子,同样也不知道为何会出现如今的情况。但他表示,会配合警方调查。

  然而,这两天的遭遇已令王女士寝食难安。据小区保安介绍,王女士一家受到了惊吓,现在已经不敢在家居住,“我们还专门守了一下午,不过没见到什么可疑的人。这个人一直‘遥控指挥’,没过露面。”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入小区或接到业主反映,会马上安排保安过去帮忙。

  18日下午,高新区警方已介入调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