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啸月泉成河 济南黑虎泉喷涌壮观

2019-09-19 12:36:00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作者:

  济南素有“泉城”之称,以泉水众多闻名遐迩,而黑虎泉是众泉中最有气势的一处泉。明代诗人晏璧有诗云:“石磻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描述的就是黑虎泉。18日上午,“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采风行”第二期采风团来到泉城济南,在黑虎泉畔现场感受泉水喷涌的壮观声势。

  黑虎泉三个虎头喷势汹涌

  黑虎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是济南的四大名泉之一。媒体记者们沿护城河公园到达黑虎泉泉群,尚未走近黑虎泉,远远就听到哗哗的泉水喷涌之声。受近期雨水丰沛的影响,目前黑虎泉正是喷涌最旺盛的时候。三个虎头一改往日的“慵懒”,泉水如同瀑布般喷涌而出,在水池中激起层层雪白的水花,格外壮观。黑色牌匾上是“黑虎啸月”四个大字,旁边的一块竖条石上龙飞凤舞地书写着“黑虎泉”。

  据介绍,早在金代以前,黑虎泉就闻名于世,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著录。黑虎泉的泉源处于悬崖下一深3米、高2米、宽1.7米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水清澈见底,寒气袭人。洞口由青石垒砌,内有巨石盘曲伏卧,犹如猛虎深藏。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激湍撞击,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酷似虎啸,故称黑虎泉。后人在洞北砌一方池,在池南壁上有雕刻的三只双目圆睁、大口怒张的虎头。泉水通过洞底暗道,从三个张开的虎口中喷涌而出,泻入池内,波澜汹汹,水声喧喧。明代诗人刘敕曾在《黑虎泉》中写道,“悬崖之下碧潭深,潭上悬崖欲几寻。石激湍声成虎吼,泉喷清响作龙吟。”可见黑虎泉的喷涌声,如猛虎咆哮,似巨龙长啸,摧星遮月,让人惊心动魄。

  排队打水的济南市民

  黑虎泉日最大涌水量 万立方米,在济南诸泉中仅次于趵突泉居第二位。但黑虎泉是济南四大名泉之中最市井、最接地气的一个,因为这里是免费对外开放的。黑虎泉的泉水清冽甘甜,为方便市民和游人品尝泉水,池旁设有免费取水点,每逢早晚,济南当地市民提着小桶、水壶来这里排队打泉水,已成为景区内的一大景观。

  以黑虎泉为首,附近有白石泉、琵琶泉等名泉14处,组成黑虎泉群。它们如众星捧月,散布于黑虎泉的周围。诸泉参差错落不已,泉既汇成河,河复又蕴泉,争相辉映各得佳趣。

  一桥秋水两岸柳,双双黑虎泉边走。

  有泉有河,流水淙淙;柳枝拂水,娜娜袅袅;河面有亭,玲珑小巧;岸上有阁,雄伟厚重……行走在黑虎泉畔,欣赏着泉水美景,若能再亲自打上一桶泉水,用甘甜的泉水冲泡一杯余味悠长的清茶,那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