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地理上一东南一西北 伊朗两处自然遗产各具风貌

2020

/ 01/13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地理上一东南一西北,气候上一干燥一潮湿

  伊朗两处自然遗产各具风貌

  2019年7月5日,在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期间,伊朗希尔坎尼森林通过审议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是继卢特沙漠2016年载入名录后,伊朗的第2个世界自然遗产。

  两处遗产在地理上一东南一西北,在气候上一干燥一潮湿,各具风貌,遥相呼应。

  卢特沙漠:遍布“魔鬼城”,还是地表最热的地方

  卢特沙漠位于伊朗东南部地区,在南霍拉桑、克尔曼、锡斯坦俾路支斯坦三省内,由西北向东南绵延320公里,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

  卢特沙漠不止一望无际的沙海,还有广袤的石漠和柽柳属植物。石漠中看似弱不禁风的松土非常坚硬。待岁月褪去表面的尘土,它们中的任何一员都可能是一座玛瑙矿。在克尔曼,散落在荒漠中的玛瑙原石在烈日的灼烧下开裂,被狂风带到任何可能之处,玛瑙信手可拾。

  卢特沙漠因雅丹地貌而闻名,有资料称,世界上最高、距离最长的雅丹地貌聚集于此。以陡坡、奇形为主要特征的雅丹地貌对久闻“魔鬼城”的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卢特沙漠保留了大自然最原始的鬼斧神工——圆润如鸭蛋、陡峭若碉堡,形态各异的大小土堆沿着公路两边扩散开去,望不到头。

  可能有些意外,全球最热的地方竟在伊朗的卢特沙漠内。美国航空航天局曾于2005年通过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在卢特沙漠内的甘东·贝里昂平原测得70.7℃的极端地表温度。这比1992年在利比亚测得的地表最高温度还要高12℃,由此甘东·贝里昂成为地球上最热的地方。当地传说,曾有一位粗心的货主将一车麦子遗忘在荒漠中,数日之后返回寻找,发现麦子已被烤焦。“甘东·贝里昂”因此得名,意为“烤焦的麦子”。

  除了壮美的自然景观,卢特沙漠还有古老的人类文明。这里出土过距今5000年的陶器,陶器上绘有不同图案,且染为红色。在一些墓葬中,还出土了多彩器皿,与相隔千里的苏萨发现的公元前3000年的器皿相似。

  希尔坎尼森林:葱郁“天堂”面临着人类的破坏

  希尔坎尼森林亦称里海希尔坎尼混合林,位于伊朗北部地区,沿着里海南部海岸绵延800多公里。森林涉及古莱斯坦、马赞德兰、吉兰等5个省。

  希尔坎尼森林的历史可追溯至2500万年至5000万年前,曾覆盖北温带地区,在第四纪冰川期间面积缩小,又随着气候变暖再次扩大。在这片古老的森林中,生活着超过3200种植物、180种典型的阔叶温带森林鸟类和58种哺乳动物,包括伊朗标志性的波斯豹。

  关于希尔坎尼森林能载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还曾有过一段插曲。该森林不仅处于伊朗境内,也覆盖了阿塞拜疆的希尔坎国家公园。2006年7月,阿塞拜疆提出把其境内的里海—希尔坎尼森林申请为世界自然遗产,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研究后表示,阿塞拜疆境内的森林面积仅2万公顷,相对于伊朗境内的上百万公顷,实在无法单独注册。伊朗随后提出联合申请,但由于两国分歧而搁置。有趣的是,去年审议通过以伊朗希尔坎尼森林名义载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世遗委员会会议,正是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

  德黑兰居民对于伊朗北部有着谜一样的热爱。翻过南侧光秃秃的厄尔布尔士山,便是满眼的郁郁葱葱,被他们称作“天堂”。不用到假期,即便是周末,德黑兰民众也会举家前往。只是游客的大量涌入,对于希尔坎尼森林未见得是好事。

  有数据称,大约750万人生活在希尔坎尼森林覆盖的区域。盗伐树木、拓展农耕、发展旅游等人类活动,再加上暴雨、山洪、林火等自然灾害,已对希尔坎尼森林的生态构成破坏。一篇2018年发表的论文称,里海地区的森林年均减少4.5万公顷,约占该地区森林面积的2.4%,伊朗整体森林面积的0.3%,成为世界上森林破坏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

  孙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