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院企联姻 助力拜泉县棚室高效生产

2020

/ 09/26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北网9月25日讯(王红蕾 记者 王亮)大棚该不该通风?病害能不能提前预知?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这些环境数据,应该如何及时准确的获得?…这些看来近乎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直萦绕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驻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工作队的心中。

  正在进行棚室生产。

  近日,省农科院农业遥感与信息研究所的专家不但为工作队解了这个难题,还把物联网技术的现场会开到了田间地头,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当地棚室生产提档升级。

  设施蔬菜种植和食用菌生产一直是团结村的“主打”产业,但是由于信息化发展的滞后,使得生产管理一直依赖人工完成,不但效率不高而且使产品也缺乏市场竞争力。2019年春,拜泉县鑫鑫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凤贤多次与驻村工作队联系,希望能够帮忙介绍与省里的科研院所对接,解决上百栋大棚的生产实际难题。该企业是当地的食用菌龙头企业,近年来在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全县食用菌产业用工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他们的请求引起了驻村工作队的高度重视。

  在省委组织部驻上升乡团结村扶贫工作队的多方沟通与协调下,省农科院农业遥感与信息研究所智慧农业研究团队被引入到当地。专家们通过调研走访,掌握了制约当地发展的信息“结点”,并将自主研发的一套基于开源软硬件Arduino的低成本物联网传感系统落户到鑫鑫菌业12栋生产大棚中。该系统可以实现对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含水量、光照强度等环境数据的实时监测,使当地种植户们可以通过手机进行使用。同时,为了适应当地的种植户应用,专家们还将这套系统的终端进行了改良,使之终端可以将有线网络、4G或无线WiFi均作为网络传输方式,降低了生产布线和接入难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