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考古中国”5项新发现聚焦夏文化

2020

/ 11/29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考古中国”5项新发现聚焦夏文化

  本报讯(记者苏墨)日前,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河南二里头遗址、安徽禹会村遗址、河南时庄遗址、余庄遗址、黄山遗址等5项夏文化及新石器晚期重要考古发现。

  其中,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中心区“九宫格”式布局、“井”字形主干道路网络面貌更加清晰,新发现宫殿区南、北两侧道路自宫西路向西延伸400余米,在宫西路以西新发现一条南北向的道路,道路两侧有墙垣。新发现的道路和墙垣将二里头遗址划分为多个方正、规整的网格区域,多个网格内均曾发现不同等级的建筑基址和墓葬,显示出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结构布局,为研究二里头遗址城市规划、社会分层、礼仪制度等提供重要资料。

  此次通报的5项重要发现,将有力推动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国家文物局将围绕夏文化与夏代史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重大历史问题集中力量攻关,以期取得新突破。

  苏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