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决定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新步骤

2020-01-05 20:53:3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环球网快讯】法新社刚刚消息称,伊朗5日宣布,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决定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的新步骤,以报复美国退出该协议并实施制裁的行为。

  报道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电视讲话中说:“关于(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步,已经做出了决定......但考虑到目前的情况,今晚的一场重要会议将做出一些改变。”

  法新社注意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这一表态是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苏莱马尼将军遭美国空袭死亡两天后作出的。当地时间3日凌晨,美军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无人机袭击,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海外行动的指挥官苏莱马尼将军,以及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的实际掌权人穆汉迪斯。在伊朗领导人3日的一系列回应中,为苏莱马尼“殉难”哀悼、猛烈抨击美国“暴行”、誓言将“严厉报复”等措辞贯穿始终。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此前报道,2019年11月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称,将于6日起启动位于福尔多铀浓缩厂的离心机,迈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四步”。他同时强调,如果伊核协议的签约方恢复履行其全部承诺,伊朗也会恢复履行承诺。

  作为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自2019年5月起,伊朗已分三阶段陆续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7月1日,伊朗宣布浓缩铀存量突破300公斤,8日宣布铀浓缩丰度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3.67%上限,9月6日,宣布放弃遵守核能研发方面的承诺,不再遵守协议有关离心机的限制。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从今年5月2日起,美国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国宣布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走进泉州。中新网泉州1月5日电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4日、5日走进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来自俄罗斯、埃及、韩国、捷克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21名媒体代表于此间走访泉州“海丝”历史遗存,...[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泉州感受“海丝”文化

    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走进泉州。在泉期间,媒体代表们参访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九日山、老君岩、洛阳桥、开元寺、清净寺等地。当前,泉州正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母子与驾驶员发生争执被抛弃高速 民警横穿六车道驰援

    民警横穿六车道驰援母子嘉兴高速提供。到达现场后,李明锋发现被遗弃在高速公路上的白衣女子石女士怀里抱着仅2个月大的婴儿正坐在边护栏外,身旁还放着一辆婴儿车。在民警安抚下,石女士拨通了丈夫刘师傅的电话,民警告知其母子平安,让其驾车到高速交警大队接人[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陕西延安迎2020年首场降雪 部分公路交通受阻

    陕西延安迎2020年首场降雪。中新网西安1月5日电陕西省延安市5日迎来2020年的首场大范围降雪,受降雪影响,延安高交大队对辖区所有收费站进行双向管制,部分路段勉强可以一条车道通行,目前正在清理车道积雪。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5日发布消息称,截至16时50...[详细]

    01-05 20-01中国新闻网
  • 伊朗通信部长怒批特朗普:他就是个“西装革履的恐怖分子”

    数个小时前,特朗普曾发推威胁,若德黑兰敢袭击美国人或美国资产,作为对该国将领苏莱马尼被杀的报复,他将严厉打击伊朗极重要52处目标,其中包括文化遗产。路透社报道截图。当天,贾赫鲁米转发了特朗普这条推特,并“回呛”说,特朗普“就像‘伊斯兰国’,就像希特...[详细]

    01-05 20-01环球网
  • 瑞士媒体刊文揭批美国媒体涉港报道持双重标准

    瑞士《新苏黎世报》近期刊登文章《美国媒体在涉香港报道上的尴尬》,认为美国媒体在涉港报道上“暴露出严重的双重标准问题”。与此同时,这两家美国媒体却在报道中将智利和厄瓜多尔的暴力示威者称作“暴徒”“纵火犯”或“掠夺者”。[详细]

    01-05 20-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