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上海市互联网协会车联网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0

/ 10/2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10月20日,上海市互联网协会车联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浦东顺利召开,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通信行业、汽车行业、IT行业、高校和技术机构以及车联网相关领域近50家的专委会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在上海市互联网协会赵伟成秘书长的主持下大会推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并投票选举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为本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单位,并选举产生了副理事长单位。沈剑平理事长在会议上提名了苍学俊为秘书长。

  车联网涵盖车内网、车载自组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依据特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传输标准,通过车与一切事物(路、行人、家及互联网等)之间的互联互通(V2X),从而实现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和车辆的智能化,并能为驾驶者提供动态信息服务的泛在网络。车联网是新一代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汽车技术之间的跨界融合,可以推动5G通信和智能制造的大规模应用,是推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的重要抓手,在国际产业技术发展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高度重视车联网发展,工业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相关管理部门陆续出台系列政策和措施,支持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了车联网产业重要战略意义,提出了建设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产业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标准法规体系、产品监管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六方面重点任务。3月,中央部署加快推进的七大新基建任务中,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充电桩等都与车联网密切相关。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密集印发了相关文件,规划了车联网专用频率资源,在车联网和智能交通领域出台了系列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

  上海在落实国家车联网发展战略部署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上海率先提出全车种、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环节和新基建融合基础设施的“四全一融合”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测试场景布局考虑。目前,上海市累计开放测试道路231条,总里程530.57公里,逐步由点、线形成片状测试区域,测试应用场景超过5000个,涵盖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产业园区主干道、停车场等多种交通环境,并在重点路端和区域大范围部署车联网基础设施,率先形成了乘用车和商用车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基地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上海已向20家企业的119辆车颁发道路测试或示范应用资质,企业数量和牌照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上海还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规模化示范应用,在临港推动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洋山港智能重卡卡示范运营,在嘉定推动滴滴、AUTOX等企业开展智能乘用车载人测试,并在特定区域开展智能自动驾驶环卫及作业车试点应用。

  车联网专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市车联网产业的延伸和发展。车联网专委会将设立标准工作组、应用工作组、测试工作组、人才工作组等工作机构,同时设立专家委员会。车联网专委会将充分听取产业意见,发挥产业与管理部门、产业链各环节、产业相关各个技术领域之间的桥梁作用。车联网专委会将探索建立融合汽车、信息通信、交通、信息安全等内容的综合标准体系,推动上海市车联网关键技术标准制定,促进多领域协同创新。同时,车联网专委会将推动测试验证、技术评价、人才培养、交流展示等服务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推动5G与车联网融合发展。车联网专委会还将致力于集聚上海及周边地区车联网产业生态各方力量,促进政、产、学、研、资、用等各方资源的深度融合,加快成果应用推广,创新车联网应用的新模式、推动车联网应用的新业态。

  行业主管部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管理部门参加了会议。王天广副局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车联网重要意义以及上海车联网产业技术发展的情况,他要求车联网专委会,要发挥好车联网行业组织的作用,团结、凝聚和发挥会员单位,抓住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发挥我国在网络技术、试点示范、产业融合、体制机制等方面优势,推动车联网产业技术的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