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科技创新改良品种,让油菜促进国民健康

2020

/ 12/17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 记者高勇 苗剑 摄

  长江网12月16日讯16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期间举行的“现代农业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发表主题演讲,主角是他潜心研究了数十年的油菜,“国民健康亟需开辟有机硒获取绿色新途径,通过改良油菜品种,可以种植富硒的油菜、油菜薹,有助于守护国民健康。”

  王汉中,我国著名的“油菜院士”,他和团队先后实现了双低油菜品种多抗、高油和高产的三次跨越,为提高我国油菜抗性、含油量、产量和品质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有一个“油菜梦”,希望通过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推动油菜成为人类健康卫士。

  硒是人类的必需营养素,被视为生命的火种、心脏的守护神、防癌抗癌的卫士和长寿元素,但长期以来,我国国民硒日均摄入量仅为26-32微克,人民健康面临严峻挑战,导致癌症频发高发、心脑血管病多发、生育能力下降等。

  “油菜薹有机硒含量显著高于其他蔬菜。”在16日的演讲中,王汉中说,研究表明,有些油菜品种可在非富硒土壤中生长出富硒菜薹,油菜品种硒含量改良潜力巨大,并且油菜中的镉含量显著低于除花菜和白萝卜以外的其他蔬菜,油菜薹还含有丰富的防癌抗癌元素硫代葡萄糖苷,“通过科技创新,改良油菜品种,创造富含硒的商效食用型‘超级菜薹’,将能开辟人类获取有机硒的新途径,为发展富硒蔬菜产业,富硒食品、饲料、肥料,以及有机硒加工产业提供了新的可能,对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增进人类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李金友 通讯员郭强 李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