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我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受益者,我最有发言权

2021

/ 02/05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克州阿图什市光明街道群众 阿依加马丽·艾麦提

  我叫阿依加马丽·艾麦提,阿图什市光明街道群众,也是一名计划生育宣传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影响,很多维吾尔族群众超计划生育,我亲眼看到有的家庭生育了五、六个甚至八、九个孩子,给家庭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生活过得困难艰辛,有的因孩子多,父母管不过来,孩子无法得到正常的关心和教育,有的甚至早早夭折。我的母亲很开明,她给我讲:“一个馕一个孩子吃不完,两个孩子刚吃饱,三个孩子不够吃,你说孩子多了好不好?”她认为:将一个孩子培养成人、成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有孩子健康成长成才才是福气,多子未必多福,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实行计划生育,因此母亲只生了我和弟弟两个孩子。

  在母亲的影响下,结婚后,我也积极响应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经和丈夫商量达成一致意见:我们不再生育孩子。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更多时间专心抚育女儿和儿子,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希望他们将来有一个更好的前途。

  我的女儿艾孜孜阿依·开山中学毕业后,考取了安徽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儿子艾则孜·开山现在在阿图什市育才学校上初中。因我的丈夫患有心脏病,几乎丧失了劳动力,社区将丈夫和孩子纳入了低保范畴,他们每人每月可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丈夫这些年看病花了很多钱,因为参加了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大部分费用政府都给报销了,剩下一小部分我们自己可以承担。社区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安排我在社区做了“计生工作宣传员”,可以按时领取工资,另外,社区还让我做了楼栋长,每月发放补助,工作地点离家近,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可以很好地照顾家庭,这笔钱也解决了丈夫每月吃药的费用,我很感谢政府帮我家解决困难。

  作为一名计划生育宣传员,在工作中,我很明显地感受到有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生育观念在转变,越来越多的人自愿选择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年轻的父母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提升孩子的教育上来。

  听到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恶毒涉疆言论,我很是气愤。我作为计划生育政策的受益者,最有发言权。实际上,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我们的生育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蓬佩奥,请你停止编造谎言,不要再说三道四,诋毁我们的政府,你的胡言乱语不会影响我们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