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昭通之变】云南大关:关山初度启新程

2021

/ 03/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15日,昭通市举行“昭通之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关县专场。大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雷楚英以《喜看大关“三张牌”》为题,讲述“大关之变”,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大关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展望“十四五”,“中国筇竹之乡”——大关县将聚焦“三宝”,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打造“筇竹、生猪、硅气”三个产值百亿级产业标杆,全力擦亮“三张牌”大关高颜值牌面,奋力实现大关县域格局从“边缘末梢”向“中心前沿”的华丽转身。

  “刚好今天就是我们大关筇竹笋开山,大家平时在街上买的笋孔都比较大,而我们大关筇竹笋没有孔,或者有孔像针眼那么大,它的质地非常的脆。”发布会上,雷楚英向媒体记者现场展示了大关筇竹笋以及毛笔、拐杖等大关竹产品。

  砥砺奋进“十三五”,交出高质量答卷

  “十三五”时期,是大关县全力战脱贫补短板、打基础谋长远、厘思路破困局的五年。五年来,该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133”工作思路,如期实现26023户114137人全部脱贫、8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县摘除贫困帽,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结构优化。过去五年,大关县坚持“扩大总量、调优增量、提升质量”,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3.1:35.9:41调整为25.05:19.81:55.14。与“十二五”末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8%、9.22%,达到28086元和10738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12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1亿元。

  ——产业发展蓄势腾飞、蝶变启航。该县确定“种竹养猪、采硅抽气、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思路,产业由“小散弱”向“组织化、规模化、全链条”转变。“一县一业”筇竹产业快速推进,竹基地面积发展到76万亩,投资2.1亿元的木杆筇竹产业示范园建成投用,笋材加工企业达到21家。生猪产业链条不断壮大,猪猪侠、双胞胎、东方希望等全国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年出栏1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年产122万吨饲料、年屠宰加工130万头生猪、有机肥生产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硅气产业初见成效,拟投资20亿元的远恒集团一期60万吨硅矿采选项目正常运营、二期60万吨压裂砂生产项目主体施工、三期浮法玻璃加工启动规划设计,县开投集团与北京仁创科技集团合作共建的20万吨石英覆膜砂项目进展顺利,锐华硅业30万吨压裂砂和重晶石项目稳步实施;木杆云大页1井点火成功,矿权设置有序推进。旅游业“再出发”步履稳健,黄连河升级改造加快实施,山海洞景区实现“开门红”,“瀑布之城、温泉小镇、筇竹之乡”文旅地标建设提质提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

  ——城乡面貌提档升级、深刻巨变。过去五年,大关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792户37664人,占脱贫人口的33%,其中跨县域搬迁至靖安安置区22557人,易地搬迁的过程就是城镇化推进的过程,城镇化率由32.7%提高到43.56%,净增10.86个百分点。以美丽县城建设为引领,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拆临拆危拆旧5.18万平方米,补绿8.68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11个,改造县城南北连接线和主要街道28公里、巷道15条6.4公里,实施污水管网完善工程22公里,“生态、干净、宜居”美丽县城建设初见成效。着力推进乡镇集镇“四个一”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城乡宜居性不断增强。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能效齐升。大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受理办结服务事项3万余件,按时办结率99.8%,群众满意度100%;实施减税降费2.87亿元,投资“软”环境不断改善。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立案刑事案件2745件、刑拘534人,打掉犯罪团伙38个;实施司法调解4739件;受理来信来访3126件6355人次,按期办结率92.4%,投资“硬”环境不断净化。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5个,单体投资过亿项目42个,协议引资202.1亿元,市外到位资金116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更加殷实。过去五年,大关县累计民生投入113.72亿元,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出行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基础设施大改善,新、改建农村危房11035户;投资2.07亿元实施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工程,新建校舍6.4万平方米;投资1.8亿元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医疗卫生面积3.2万平方米;82个贫困村全通硬化路、动力电、广播电视信号、宽带网络,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达标。生态环境大提升,县城空气指数优良率达99.7%;1137件农村集中饮用水水质全部达标,重点河流断面水质均达Ⅲ类以上;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全县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奋起直追“十四五”,打造百亿级产业标杆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大关县将紧扣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立足大关“三宝”(筇竹、硅、页岩气)资源优势,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打造筇竹、生猪、“硅气”三个产值百亿级产业标杆,全力打好大关“三张牌”。

  ——以“种竹养猪”打好“绿色食品牌”。人无我有,打造百亿级筇竹全产业链,争当“两山理念”实践创新示范区。立足资源的稀缺性、独特性,大关县将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理念,顺势而为把筇竹产业培育成“一县一业”,高质量推进100万亩筇竹基地建设。同时,瞄准“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目标,大力兴建集科技研发、笋材加工、商贸物流、品牌塑造、观光休闲于一体,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筇竹产业田园综合体,推动筇竹笋、筇竹地板、筇竹家居、筇竹建材装饰、筇竹观光旅游等业态集群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筇竹全链产业产值30亿元以上,2035年实现100亿元以上,打造成“两山理念”实践基地。

  人有我强,打造百亿级生猪全产业链,争当优质猪肉食品调出大县排头兵。大关县坚持用工业理念谋划畜牧产业,走一条“养殖企业带动、加工园区引领、种养一体循环”闭合式、全链条的路子。目前,拟投资25亿元的东方希望100万头生猪养殖、100万头生猪屠宰、6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加快实施,猪猪侠、双胞胎携手建设的5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培育1000家养殖大户。全县“一超多强、千家万户”的养殖业格局初步形成,未来3—5年,大关生猪全产业链产值有望达100亿元。

  ——以“采硅抽气”打好“绿色能源牌”。人有我优,打造百亿级硅气循环产业链,争当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先行者。立足资源优势,大关县将持续推进“中国西南硅砂开发利用基地”“云南页岩气开发试验区”建设。“十四五”时期,大关县将一方面聚焦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硅砂产业附加值;另一方面,紧跟境内页岩气开发,推进“硅”“气”产业循环发展,真正实现用大关的“砂”压大关的“气”,用大关的“气”炼大关的“砂”,着力把硅气产业打造成百亿产值产业。

  ——以“文旅康养”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坚持“县城即是景区”的开发理念,把县城规划与黄连河景区规划合二为一,依托瀑布群以景育景,实施“百竹入城”打造10万亩翠华竹海,加快地热温泉开发,集聚“瀑布、竹海、温泉、生态”等优质要素打造“黄连河5A级养生谷”,真正做到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城一体,精心营造“翠竹布于山野、瀑泉绕于城镇、民居隐于竹海”的山水养生秘境,让住关城、赏山水、泡温泉、吃山货成为拉动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同时,继续打磨山海洞这一旅游网红点(试运营即实现迅速引爆,1个月来抖音点击率、百度链接结果、人气榜分别为957.1万、434万、191万,排名均居昭通全市景区第一,尤其人气榜比第二名领先170万,呈一骑绝尘之势),高标准、高品质厚植“山海经”文化,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丰富业态,今年内把山海洞景区打造为3A级景区;瞄准“一城三区”中心城市“菜篮子”,一方面依托大关优良的生态质地、独特的山地空间和土壤富硒的优势,实施农旅融合升级工程,推进沿关河“百里水果长廊”建设,规模化加快茶叶、贡椒、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打造,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大关果蔬”在昭通城区购销点布局,坚持以生态有机塑造品牌,把“关菜”品牌推向新高度。通过持续推进农、工、旅、城四维一体“大景区”建设,着力把大关打造成为“瀑布之城、百竹之城、康养之城”,打造成昭通百万人口中心城市“后花园”和面向成渝休闲避暑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努力把旅游业做成大关后发赶超的“牛市”和“王牌”产业。

  云南网记者 谢毅 蔡侯友 沈迅

  视频 图片:大关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