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一根电极接通心脏 心衰患者获“心”生

2020

/ 09/2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当我们的心脏“动力”不足时,胸闷、气喘等心衰症状接踵而至,对终末期心衰患者来说,给心脏“充上电”迫在眉睫。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单其俊教授团队通过一根电极接通心脏“电路”,68岁的终末期心衰患者王大伯重获新生。

危重心衰患者辗转十年求医

今年68岁的王大伯常年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多家医院就诊都没找出病因。十年前,王大伯在当地医院做了冠脉造影,结果显示正常,但症状却仍不见好转。

近日,王大伯感觉自己的症状愈发严重了,下肢开始浮肿,轻微运动就会胸闷气喘,夜间不能正常平躺休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遂去当地医院做了心脏彩超,正常男性的左心室小于55mm,左心室射血分数值大于50%,而王大伯的两项检查结果分别为90mm和21%。同时,心电图提示王大伯患有持续性心房颤动,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QRS波增宽。这意味着他的心脏显著扩大,心功能极差,王大伯被诊断为终末期心力衰竭,病情危重。

据了解,对于终末期心衰患者来说,安装心脏起搏器可以有效地改善心功能、降低死亡率、提高运动耐量以及生活质量,而三腔起搏器可以在右心房、右心室及左心室各植入一根电极导线,在起搏器功能控制下协调心脏三个腔室活动,纠正心衰。

7月14日,王大伯决定在当地医院接受三腔起搏器植入术。遗憾的是,耗时3个小时,最终因冠状静脉解剖因素失败了。

一根电极给心脏“充电”

灰心至极的王大伯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该院心血管内科单其俊教授接诊后表示,给心脏安装起搏器不可避免,但三腔起搏器失败,可以考虑目前国际领先的左束支区域起搏术式。

单教授介绍,左束支区域起搏是一项生理性起搏新技术,用一根电极绕过病变心脏“电路断点”接通心脏自己的“电路”,使心脏工作更加接近自然的生理状态,能明显降低术后心衰和房颤的发生概率。与传统治疗心衰的三腔起搏器相比,患者还能减少近一半的费用。

王大伯终于可以躺平睡觉了

听了单教授的建议和介绍,王大伯随即准备接受左束支区域起搏术式治疗。经过几天的积极内科药物治疗后,经医生评估后,王大伯已做好手术准备。

8月31日,单其俊教授团队按照计划为王大伯进行了左束支区域起搏治疗。因他的心脏极大、心功能差,手术室的医生、护士、工程师都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30分钟后,单其俊教授就成功完成了左束支电极的植入。经测试,王大伯的各项参数良好,QRS宽度从术前的170ms缩窄到术后的126ms。

手术后的第二天,王大伯就能下床活动了。他说:“现在我走路不喘了,尿量变多了,夜里睡觉也可以躺平了。”术后,医生立即对王大伯进行了心超检查,结果显示之前一直偏低的射血分数、血压也随着心功能的改善有所回升。这也为王大伯之后的抗心衰药物治疗提供了条件。

通讯员 胡静雯 陆瑶 仲伟楠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